•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銳評丨顛倒黑白的美國政客是全球生態保護的真正威脅

2020-09-26 15:04: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美國領導人近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罔顧事實,公然詆毀中國在大氣、海洋等環境保護領域的努力,大言不慚地以退出《巴黎協定》為榮,荒唐地宣稱美國才是全球環境保護的貢獻者。這番顛倒黑白的荒謬言論,恰恰暴露出美方不負責任退出《巴黎協定》後的心虛與尷尬,暴露出美國一些政客才是全球生態保護的巨大威脅。

  明眼人都看出,借聯大這個多邊場合抹黑攻擊中國,不過是美國政客為一己私利迎合國內反華勢力、轉嫁國內矛盾、圍堵打壓中國的一個卑劣伎倆。而就生態問題詆毀中國,則還暗藏一個心機,即企圖沖淡國際社會對其全球合作破壞者的身份認知。然而,真相就是真相,中國生態環保成效如何,事實是最好的證明。

  在中國,“生態文明”被寫入憲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已經成為全民共識,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2.6億噸。截至2019年底,中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接近99%。隨著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中國民眾生活的幸福感顯著提升,國際社會也給予廣泛認可。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連續多年頒發給了包括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網際網路環保項目“螞蟻森林”在內的中國環保“衛士”。與此同時,中國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等條約義務,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2019年初,美國航太局的報告顯示,與20年前相比,今天的地球變得更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植樹造林計劃作出貢獻。

  在本屆聯大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堅定承諾充分體現了大國責任和擔當,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德國環境部23日表示,中國宣佈2060年目標會為更多國家加入環保行列帶來動力。英國《自然》雜誌同日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在研究如何平衡經濟發展及控制物種及生態損失方面有數十年經驗,為世界生物多樣性工作帶來重要助益。

  不過,在美國一些政客眼裏,中國出色的環保成績單似乎是不被看見的。他們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子裏,企圖通過謊言來自欺欺人,以掩蓋自身在生態環保上的斑斑劣跡,以及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全人類共同利益之上的自私蠻橫。

  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美國既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徹底游離于全球碳排放體系和安排之外,嚴重破壞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同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每人平均塑膠消費大國,美國拒不批准《巴塞爾公約》,又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肆意損害全球環境和人民健康,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當地時間2020年9月11日,美國西雅圖,隨著太平洋西北部和西海岸森林野火産生的煙霧進入該地區,西雅圖被煙霧籠罩。

  不僅如此,本屆美國政府先後多次對國內大氣污染法律法規“鬆綁”。據《紐約時報》報道,2017年以來,本屆美國政府共削弱了100多項環境法規的執行力度。美國一家氣候研究公司預測,這將導致2035年前美國額外排放18億噸溫室氣體,15年後美國的氣候污染將比目前的預測高出3%。更荒唐的是,儘管科學研究早已證實全球氣候正在變暖且無法逆轉,美國一些政客仍多次發表“氣候會變冷”的反科學言論,企圖為其反人類決策遮羞……樁樁件件事實表明,那些中傷中國的美國政客,才是全球生態問題的麻煩製造者、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破壞者。正如英國《衛報》所評價,在解決有關地球生死存亡危機上,美國政客讓世界倒退了一大步。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珍愛地球是人類的唯一選擇。根據聯合國和世界氣象組織的一份最新報告,世界將迎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5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這份報告表明氣候危機不僅存在,而且還在不斷惡化。這意味著,留給人類應對氣候危機的窗口期非常有限。在這一緊迫關頭,美國政客若出於一己私利執意不顧子孫後代的生存和地球家園的命運,繼續肆意妄為、“甩鍋”推責,那熊熊燃燒的不僅是加州的大火,恐將是整個地球的未來。試問,這個不可承受之重的歷史責任,美國政客負得起嗎?(國際銳評評論員)(編輯 吳夢萱)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