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全國科普日活動啟動

2020-09-20 16: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9日訊 記者郭靜原報道:以“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為主題的全國科普日活動19日在全國範圍內同步啟動,活動將持續到9月25日。

  在位於中國科技館內的2020年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區域,一批精彩紛呈的活動吸引大量觀眾參與。北京主場活動包括科普科創齊飛、公共安全健康、群星照耀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等四大板塊,通過互動展品、實物模型陳列、多媒體、圖文版等多種形式展現科技惠民為民,並重點推出“大醫精誠 無問西東——中西醫結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展”和“全面小康科技同行”兩個專題展覽。

  烈焰火場、房屋坍塌、洪水氾濫,這些突發事故現場該如何開展救援?一系列“高智商”的應急科技裝備有力地維護了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主場活動展出了可廣泛應用於應急救援和災害現場快速三維建模等場景的六旋翼無人機,基於資訊融合技術的智慧滅火機器人,可以模擬突發事件周邊地形、地貌,以方便救援指揮人員進行態勢推演的互動式三維電子沙盤,還有能夠實現火災自動探測報警及定位、撲救等功能的自動消防滅火系統……為觀眾奉上一場公共安全文化大餐,增強全民安全意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科技始終同行。想像一下,駕駛著輪船在海中遨遊,輕點按鈕即可清理海洋垃圾、解救受環境污染影響的海洋動物,在場的孩子們爭當“海洋衛士”,這樣的互動有效提升了他們保護海洋的意識;黑白電視、大哥大、BP機等老式設備已退出我們的日常生活,成為一代人的記憶。隨著資訊時代的高速發展,智慧化産品深刻改變了人們的交流方式。通過對這些新舊生活用品的陳列展示,結合多媒體視頻,讓觀眾感受科技改變生活的魅力……豐富的科普展示項目不僅能看還能玩,大人孩子都樂在其中。

  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廖紅介紹,今年全國科普日立足面向基層、服務發展,著力打造“北京主場活動、省級主場活動、十大聯合行動及雲上科普日”的“3+1”活動架構。重點打造的科普日雲平臺,還為全國各地、各領域的科普活動主辦方提供展示平臺。截至目前,已雲集活動超過2萬個,包含現場直播、科普視頻、雲遊科普日現場、知識競賽、科普課堂等多種類型。

  據悉,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由中國科協、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健委、應急管理部等部門聯合舉辦。自2004年以來,中國科協已連續16年成功舉辦全國科普日活動,各地各部門在全國科普日期間累計舉辦重點科普活動近10萬次,參與公眾超過19億人次。

[責任編輯:樊繼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