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夢黃河情】幾經繁華衰敗 開封走進歲歲安瀾新時代

2020-09-18 09: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西湖

黑崗口引黃調蓄形成的開封西湖。(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台灣網9月18日開封訊 (記者 陳佳慧)“開封城,城摞城,地下埋著幾座城。”開封城地下,至少重重疊疊壓著6座城池,最深處的大梁城在戰國時被秦軍引黃河、鴻溝水淹沒,最淺處則是道光年間黃河決口後消失的一部分城基。地下混著河沙的層層古代城池,向世人講述著太原一次次因黃河之利而興旺繁華,又一次次受盡黃河之害而破敗沒落的故事。

  去年9月,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藍圖,殷殷囑託:要“一茬接著一茬幹,讓黃河造福人民”。開封市牢牢把握這一戰略機遇,立足自身資源、區位和政策優勢,準確把握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關係,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如今,這座與河相依相伴數千年的八朝古都,正奮力譜寫新時代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成為黃河之畔一顆越來越耀眼的明珠。

  開封自古水系發達,一城宋韻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稱。但近年來,河道淤積嚴重、斷面狹窄,連接不暢,已成為制約開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水瓶頸”。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時代十六字治水方針,踐行新發展理念,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開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構建現代水生態文明體系”的治水思路。

  有了思路就要破題,如何實現新老城區水系貫通的問題擺在開封面前,而“一渠六河”項目在這時應運而生。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幹渠,六河指澗水河、西護城河、南護城河、東護城河、利汴河和惠濟河。一渠六河的水源為黑崗口引黃調蓄的西湖水,為其提供生態基流,以澗水河、東西護城河等十河為載體,引入老城區湖泊,實現城墻內外河、湖貫通。工程通過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橋梁建設、水生態修復和景觀提升,形成立體景觀,進一步彰顯開封“北方水城”特色。工程建成後,真正把護城河死水變活,污水變清,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生態工程。

禦街

開封禦河夜景。(台灣網 陳佳慧 攝)

  今年5月1日前,“一渠六河”實現了全河通清水的目標,6月1日前實現主體工程完工,對市民全面開放,基本實現了“四通一整”即通清水、通綠化、通道路、通亮化和沿河環境整治,打造了生態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發展工程,讓“一渠六河”成為造福開封人民的幸福河,使得夢裏的“北方水城“重新回歸。

  在黃河下游著名險工黑崗口所在地,如今矗立著一座高高的觀景臺,步入高臺後,波瀾壯闊的黃河映入眼簾,觀者無不豪氣頓生。千百年來,“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豪邁氣質,早已注入了開封人的血液,讓他們一次次創造歷史的輝煌,又一次次在被淹沒後原地重建,形成“城摞城”的奇景。建國後,開封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治理黃河,迎來了歷史上最長的一次歲歲安瀾。在新時代,開封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黃河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水清了,岸綠了。開封讓黃河在青山綠廊間歲歲安瀾,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用無數涓滴匯成千頃澄碧,把黃河建設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