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經觀點:網路安全事關社會穩定運作

2020-09-15 11:17: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近年來,我國抓住資訊化發展的歷史機遇,網路強國建設邁上新臺階。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路對於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的支撐作用凸顯。線上會議、線上辦公、遠端醫療、網路教育、非接觸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各顯其能,在新一代資訊技術支撐下蓬勃發展。但是,網路安全風險挑戰也不斷增大,網路空間威脅和風險日益增多,這就需要我們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築牢網路安全防線。

  在5G時代,數據成為最重要的生産要素之一,每個設備都可能成為攻擊點,每一個數據都有可能成為竊取的對象。任何對虛擬世界的攻擊都可以變成對現實物理世界的傷害。比如,一個小小的網路攻擊,就可能帶來一個城市的斷水斷電斷網。未來,基礎設施運作、政府治理以及普通人的衣食住行都將架構在通信網路和應用軟體上,一旦這些軟體遭遇攻擊,將影響社會穩定運作。

  維護網路安全,首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本屆宣傳周繼續沿用“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這一主題,立意不言自明。“網路安全為人民”,意味著要繼續加強個人資訊安全保障,強化數據安全,維護公民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路空間天朗氣清、安全有序,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風險四溢,不符合人民利益。要依法開展網路空間治理,著力打擊侵犯群眾利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安全感。

  “網路安全靠人民”,就是要發揮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安全中的主體作用,同時也要提升他們的網路安全意識和風險防範能力。維護網路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要共同參與,共築網路安全防線,讓網際網路健康有序發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維護網路安全,關鍵是要突破網路發展的核心關鍵技術。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討不來、買不來。雖然我國網際網路産業規模大、大型公司多,但核心元器件仍嚴重依賴外國,這是最大的隱患。要掌握我國網際網路發展主動權,保障網際網路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難題。只有夯實技術基礎、掌握核心技術,才能把控好網路安全的“命門”。這是解決網路安全問題關鍵所在。而核心技術的突破最終要靠創新和人才來實現。要加大網路安全人才培養力度,加強企業、學校、研究單位的産學研合作,發揮協同整合作用。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數據管理和安全的相關政策法規體系,加緊出臺一系列細化、有可操作性的個人數據保護方面的標準和政策法規,加強頂層設計和全局性制度設計,落實主管單位和責任部門。另一方面,也要持續開展對違法違規收集、洩露個人資訊的整治,包括加強日常評估、拓展舉報渠道等,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也讓試圖傚法者望而卻步。

  維護網路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只有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多措並舉,才能讓網路安全成為數字社會的保障,保證和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軼辰)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