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跟著合作社種糧,咱放心”(關注糧食安全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2020-08-29 10:4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黑龍江樺川縣雙興村的稻田裏,綠意濃濃,一派生機。“看這長勢,一株水稻足足有162粒,今年豐收妥妥的。”玉成現代農機合作社理事長李玉成底氣十足。

  底氣何來?2015年,李玉成牽頭成立合作社,當時入社社員只有89戶,經營土地5472畝。統一經營,標準化種地,抱團發展,5年時間,入社社員增加到303戶,流轉土地面積達到了1.3萬畝。多年摸爬滾打,李玉成認準一條增收路:“規模出效益。合作起來,才能幹好一家一戶幹不了、幹不划算的事兒。”

  糧好先得土質好。“土地有勁兒,才能種出好大米!”雙興村農民魏少勝説,過去一家一戶種糧,覺得大肥大水才能保增産,結果肥沃的黑土地越來越瘦。加入了合作社,減肥減藥,深耕深松,不僅黑土層變厚了,一坰地還省出2000多元成本,“土肥苗壯,合作真不賴!”

  為了種出優質稻,合作社沒少花心思。冬天,專門從外地拉來羊糞、牛糞,均勻撒在地裏給土地增加營養。夏季,往稻田裏放鴨苗、魚苗。既除害蟲,還能補充有機肥。鴨子、小魚在稻田裏來來回回遊,還能促進水稻生長,一舉多得。

  糧好還得種子好。“過去自己種地,看著哪個品種好就一直種。想換品種,既擔心沒經驗,又怕耽誤産量。”魏少勝説,“哪像現在合作社種糧,十幾個品種試著種,哪個好選哪個。”

  李玉成介紹,合作社從2018年開始對接上了中國農科院,請專家幫忙選育適合當地種植的品種。今年合作社種了4000畝“稻花香”,5000畝“龍粳31”,剩下的種了這幾年俏銷的糯稻。“剛過完年就訂好了種子、化肥,農時一點沒耽誤。”

  不光良種,大田還開進了新機器。一個合作社裏,裝備有500個機械化育秧大棚、230台(套)“大鐵牛”,缽體擺栽和覆膜等新技術給力,讓李玉成的豐收底氣越來越足,“今年‘龍粳31’畝産預計能達到1200斤,‘稻花香’一畝也能打上900斤”。

  糧好更得賣得好。“原本擔心,這麼大的量賣不出去怎麼辦。守好了品質關,好稻子不愁賣。”李玉成説,今年合作社和當地的富樺公司簽了3000畝訂單,與縣裏的樺譽糧油公司簽了7000畝訂單。沒簽訂單的水稻,也能冠上樺川縣域公用品牌“星火大米”闖市場。“北京、上海的客戶都對接好了,新米下來就發貨。”

  銷路不愁,價格也有保證。“糯稻現在一斤是兩塊六,最不濟一噸水稻也能賣上3000元,一坰地就是兩萬四,社員收益有保障。”李玉成説,從去年收益情況看,土地保底加分紅每戶3000到5000元不等。“稻子不愁銷,年底還能拿分紅,跟著合作社種糧,咱放心!”魏少勝説。

  稻田裏還能長什麼?合作社不斷挖潛,前年跟樺譽糧油公司共同出資400萬元,建起了年産20萬噸生物質能燃料項目。李玉成説,“真別小看這秸稈,一噸凈利潤20多元,像我們每年地裏這麼大的秸稈量,利潤空間不小。”

  目前,合作社的有機生物菌肥廠已經建成投産,種植水稻的綠色肥料來源更有保障。另外,新建的4萬平方米加工廠建成後,可以把稻穀裏的米糠油、谷維素等提煉出來,讓種稻收益再上個臺階。“有了綠色産業,一定能帶領鄉親們把日子過得更好。”李玉成説。

  看全國,越來越多像玉成現代農機合作社一樣的新型主體挑起糧食安全的大梁。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農民合作社數量已經超過220萬家,還有超過100萬家的家庭農場,輻射帶動全國近一半農戶。20多萬個社會化服務組織為農戶提供農機作業、病蟲害防治等生産託管服務,今年上半年託管服務糧食等大宗農作物面積約9億畝次,同比增長25%。蓬勃發展的新型經營主體,把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夯得越來越堅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9日 02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