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大江時評:醫師節,致敬健康中國的“主力軍”

2020-08-19 15:08:00
來源:中國江西網
字號

  在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是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醫師節,是以醫師群體為對象的一個節日。一個職業能夠設立為一個行業的節日,正是因為這個行業所具有的特殊價值和意義。當前,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必須選項。每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醫師節,就是為了更好地在全社會營造一種濃厚的尊醫重衛氛圍,這無疑對於進一步提高全民健康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敬佑生命、救死扶傷是醫師職業的精神坐標。人的一生,無論哪個階段,都離不開醫生。醫生是一個充滿人文特質的職業,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其醫德、醫技都是缺一不可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義無反顧衝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為抗擊疫情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彰顯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他們不愧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可以説,中國醫師身上所體現出來的高尚醫德,實際上就是從醫療衛生這個行業來貫徹落實核心價值觀,其敬業、誠信、友善無不貫穿在整個醫療活動中,他們正是這種崇高精神的踐行者。

  尊醫重衛是良好社會風尚和醫師價值的歸宿。俗話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廣大醫生為了患者忘我工作,患者及社會當然要讓醫生在我們這個國家更有尊嚴和地位。今天我們慶祝中國醫師節,正是為了更好地宣傳我們身邊這支隊伍的高尚情懷,體現政府、患者和人民群眾對醫師的尊重與認可。也唯有如此,方可慰藉長期奮戰在臨床一線的廣大醫師們。因此,我們要借著又一年醫師節這個機會,繼續營造尊醫重衛的氛圍,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個行業的每一位醫生都在不知疲倦地精心呵護患者健康,他們是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守護神”。同時,廣大醫師在享受醫師節帶來的自豪與榮譽感的時候,須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審視自己是否堅守醫風醫德,以更強的責任感面對患者,繼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醫德、鑽研醫術、秉持醫風、勇擔重任,努力促進醫學進步,為建設健康中國、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總而言之,讓尊醫重衛成為良好社會風尚和醫師價值的歸宿,不僅是以實際行動致敬健康中國路上一直在奮鬥的“最可愛的人”,更能切實提升廣大醫師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以節日之名,向健康中國的“主力軍”致敬,讓尊醫重衛蔚然成風,這是時代留給我們的啟示,也是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我們堅信,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穩步推進,人人都會享有更好的衛生和健康保障,健康中國也必將助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文/王麗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