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京彩好評:脫貧攻堅“收官”不“收勁”

2020-08-19 15:07:00
來源:宣講家網
字號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五部分“關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專題,系統地摘編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4篇重要論述,明確指出了決戰脫貧攻堅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全面闡述了我國脫貧攻堅戰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統總結了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後階段,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堅持到底,絕不能鬆勁懈怠,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當好脫貧攻堅路上的“領跑者”。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據統計,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幹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有“躬身為民勇擔當”的第一書記文偉紅,有“從苦甲天下到林茂糧豐”的黨支部書記文朝榮,有“用生命詮釋最美青春”的第一書記黃文秀……他們傾情投入一線,用生命詮釋了“一片忠誠只為民”;他們艱苦奮鬥,為一方百姓擺脫貧困;他們立足實際,履職盡責,為貧困群眾撐起一片天。在脫貧攻堅收官之際,黨員幹部要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證,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當好脫貧路上的“領跑者”,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當好脫貧攻堅路上的“守護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闢精準扶貧新時代,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在未來的工作中,黨員幹部要堅持當好脫貧攻堅路上的“守護者”,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及時做好長效脫貧機制的鞏固。同時,要立足實際,做好針對性幫扶指導,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對症下藥。

  當好脫貧攻堅路上的“貼心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對象,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黨員幹部要緊盯人民最關心的問題,堅持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當作自己的大事,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脫貧成果由人民共用。要在脫貧一線用心用情、苦幹實幹,解決好與群眾息息相關的難事要事枝葉事,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當好脫貧攻堅路上的“主心骨”。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廣大黨員幹部是脫貧路上的“主心骨”,要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在貧困群眾最需要、問題最突出、情況最複雜的地方拿出統籌力、協調力、決斷力,引領群眾走上適合自己的“致富路”。要紮實做好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危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等精準扶貧重點工作。同時,要勇當脫貧攻堅“急先鋒”,超前謀劃、科學部署,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勢,奮力奪取脫貧攻堅的最後勝利。(來源:宣講家網)

  作者單位:貴州省鎮遠縣委組織部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