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澳門日報》發表社評稱美欲挑起新冷戰難得逞

2020-07-29 17:30: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澳門地區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澳門日報》28日發表以《美欲挑起新冷戰難得逞》為題的社評。社評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眾高官瘋狂攻擊中國,是希望挽回特朗普競選連任的頹勢。這些腦袋仍留在冷戰時代的政客,出於政治私利,想一步步把中國拖入“新冷戰”,卻忘記了抬頭看看現實世界的樣子,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官方網站

  社評指出,一方面,雖然美國政客四處搖唇鼓舌想搞“反華包圍圈”,用意識形態綁架盟友,但顯然這個多極化的世界已不是美國“一呼百應”的時代。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深度發展的當今世界,已很難回到冷戰時期那種兩大陣營壁壘分明、互相對峙的局面。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早已利益交織、緊密合作:中國是德國和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歐洲在氣候變化、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等重要國際議題上,建立了緊密合作;中日韓自貿談判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等區域經濟合作取得了突破。美“鐵桿盟友”、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也明確表示,自己不會“被推到一個在所有問題上都下意識反華的位置”。同時,過去三年多,美國的單邊主義外交和“美國優先”政策,在損害盟友利益的同時,也令盟友對美國的信任度大幅降低。這些都決定了他們不會輕易上美國的“賊船”。

  另一方面,中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儘管蓬佩奧之流的反華鷹派再度叫囂“新冷戰”,但是中國不需要“新冷戰”,更不願意看到中美關係這半個世紀所取得的相互依賴、合作共贏的大好局面,完全被這些反華鷹派綁架和揮霍,中國正盡己所能穩定中美關係。

  社評表示,在柏林墻倒塌三十年以後,又一個冷戰鐵幕似要降臨,讓世界不寒而慄。近日,四十八個國家的學者和活動人士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拒絕新冷戰”。他們認為,如果發生“新冷戰”,那將是中美乃至世界的災難。

  社評最後還強調,如果今天的美國對華政策是一個鋼筋混凝土堡壘,那麼,美國執政團隊的敵意和私心是這些混凝土中的鋼筋,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各種偏見和不滿是水泥和石子。歷史將發現這個碉堡修錯了位置,射擊孔開錯了方向,被廢棄將是它的宿命。(總臺記者 肖中仁)

[責任編輯:陳文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