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涉藏問題專家學者: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成就有目共睹

2020-07-14 09:5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重慶7月13日電(記者黎華玲)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雲上邊會”之一,“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國際研討會13日在重慶舉行。來自中國、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家的涉藏問題專家學者參加研討,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西藏社會發展與人權保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稱讚。

  研討會由《西藏脫貧成就與展望》及《西藏社會變遷與人權進步》兩大主題構成。研討會指出,在生存權利方面,西藏各族群眾就醫更方便、生命有保障;在發展權利方面,交通、水電、通訊等愈加完善;在教育方面,凡是適齡兒童都可以入學;在文化方面,歷史文化、古跡得到充分保護和發展;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法律保障每個人的宗教信仰,國家還對各種宗教活動場所,特別是文物進行不斷修繕。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孫宏年説,2019年底,西藏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人權進步有目共睹。他舉例説,西藏林芝市米林縣自2017年起實行農牧民群眾住院病人費用全免政策,農牧民群眾就醫越來越便利。

  尼泊爾前警署高級警司、人民黨主要領導約格什瓦羅基希米説,西藏社會經濟發展迅速,每人平均收入不斷提高。“我們看到了西藏這些年在教育、醫療、交通等方面的發展,藏語、藏族文化、宗教等均得到保護髮展,西藏的落後面貌一去不復返了。”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長周力介紹了近期在西藏山南市貢嘎縣的調研情況。他説,西藏近年來開展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把生活在海拔四五千米以上、不具備基本發展條件的地區居民,搬遷至低海拔地區,“整個搬遷過程建立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村規民約》用藏漢雙語寫成,逐一由村民進行表決”。

  研討會中,與會專家學者還指出,在西藏,各族群眾可以根據自己的宗教傳統自由地進行宗教活動。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央政府累計投入14億多元對西藏文物和重點寺廟進行大規模維修。

  “社會發展的情況怎麼樣,人權狀況怎麼樣,最大的發言權在西藏300多萬各族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滿意、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強就是最好的人權。西藏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説。

[責任編輯:樊繼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