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進入高考季,各國有啥新措施

2020-07-13 11:1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疫情防控期間,各國畢業生們都經歷了一個特別的高考季。居家學習、考試延期、考場消毒、調整考試內容、改變評估方式……不同措施出臺,旨在力保高考順利進行,圓考生大學夢想

  義大利

  防疫措施帶來考試變化

  本報駐義大利記者 韓 碩

  “考試全程很順利。總體而言,這是一次不尋常的高中畢業。”在結束高中畢業考試後,羅馬高考生夏洛特微笑著擁抱了在考場外等待的父母。

  6月17日,義大利高中畢業考試如期舉行。在關閉了近100天后,義大利學校再次迎來師生,超過50萬高中畢業生走進考場。本報記者在羅馬的一處考點外看到,考生們無論是獨自等待還是由家長陪同,都自覺佩戴口罩,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義大利2020年的高考形式有所變動,將筆試改為口試。考試時長約1小時,共分5項,包括學生對試題的闡述、與考試委員會的自由問答等。每個學生要面對6位考官和場內老師,1名場外監考主席。最終成績按百分制計算,其中綜合口試得分佔40%,高中三年平時成績佔60%。與往年相比,考生的平時成績在高考總成績中佔比更重。

  疫情防控期間,高考的安全問題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教育部門規定,候場考生必須佩戴口罩,互相保持2米的安全距離;考生只能提前15分鐘進入考場;進場前需出示自我健康聲明文件,並洗手消毒;考試期間,考生需與考官保持至少2米的距離;每場考試結束後,考場需進行必要的清理和消毒。“為了做好防疫,我們學校每張桌子都用塑膠膜隔離,每天考試結束會有專人進行整體消毒。”疫情重災區貝加莫的一位校長塞薩爾博蒂説。

  考試形式的改變,對考生來説也需要適應。

  高考結束後的一份調查顯示,近一半考生認為,新的考試形式的挑戰和難度更大了。以義大利語能力考核為例,考官會選擇一段文字讓考生分析。“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需要考生將各學科知識融會貫通形成觀點,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考官芭芭拉稱。

  疫情防控期間,義大利全部學校從3月5日起停課,採用遠端教學。9月將大規模復課,各地學校面臨巨大考驗。這次高考也被視為義大利全面復課前的一次集中演練。義大利教育部長露西婭阿佐利納表示,學校復課後,將把師生的健康安全作為首要目標,提供安全的校園教學環境。

  (本報羅馬電)

  新加坡

  學生居家復習積極應考

  本報駐泰國記者 林 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原定於6月1日、2日進行的部分新加坡康橋A水准考試(簡稱A水准考試)科目推遲至6月18日、19日進行。A水准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按科目進行,從6月起持續到12月。

  為保障學生與監考人員安全,新加坡考試與評鑒局(簡稱考評局)在A水准考試中實施一系列新規定。例如,考生在筆試過程中,需要佩戴口罩或防護面罩;每個考場不能超過30名考生;每個座位前後左右都要有至少1.5米的間距;考試結束後,不同考場學生經由不同路線錯峰離場,最大限度減少考生之間接觸。

  此外,凡是因疫情而處於隔離狀態的考生,都不能參加當天考試。獲准缺席考試的考生,會被安排在口試最後一天補考。考試當天,若考生出現發燒或流感等症狀,將不能進入考場。

  為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新加坡學校從4月8日起實行全面居家學習,原定在6月的假期也提前至5月5日開始,6月1日結束。

  居家學習給畢業生帶來了特殊的學習體驗。“在家學習和到校上課的最大不同是精神狀態不一樣。在家較難集中注意力,關鍵要靠自我約束。”陳姮穎説。

  陳姮穎是諾雅初級學院二年級學生,正在為參加今年A水准考試做準備。在家學習期間,每天上午8點半至下午3點半,她要上4節課,每節課約1小時。課後,她還會花大量時間溫習功課和寫作業,完成後拍照上傳到作業分發系統,交由教師批改。“只要自己努力,在家學習也能取得不錯的效果。”陳姮穎説。

  由於居家學習和假期提前,一些教學課程難免受到影響。新加坡考評局5月初公佈了將從A水准考試中刪除的內容,為畢業生減輕課程負擔。

  (本報曼谷電)

  德國

  “小組”模式妥善應對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今年我們的中學畢業考試首次安排在學校的大禮堂進行。學生在考試中必須戴上手套才能使用學校提供的各類公共詞典。在口試中,每位學生結束答題後,教師都會對其座位進行一次徹底消毒。”德國埃森市伯樂高級文理中學教師張文剛介紹説。

  德國沒有統一性的全國高考,各州畢業考試時間不同,全德境內的畢業考試季從3月一直持續到7月。

  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德國各聯邦州宣佈停課停學,但中學畢業考試仍將舉行,具體時間由各州自行決定。同時,德國政府設立了5億歐元的額外補助,用於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購買線上教學所需的電腦設備,符合條件的學生每人能夠獲得150歐元的補貼。德國政府還宣佈,將從“學校數字協議”中撥款1億歐元,用於建設線上教學基礎設施。

  4月下旬,德國各州開始逐步解封,多個聯邦州宣佈畢業班學生可以提前返校進行備考,不過大多本著自願原則,不強制上課。復課後,學生必須遵守嚴格的衛生安全規則,比如戴口罩、保持足夠距離以及及時對課桌和椅子進行消毒等。為了減少學生聚集,不少學校採取分批輪流上課的方式,以“小組”模式上課。為了讓學生更加專注于準備畢業考試,巴伐利亞州還宣佈取消畢業考試前的其他考試。

  為保證高考安全舉行,德國各州政府和學校都做了充分準備。勃蘭登堡州教育部長布麗塔恩斯特介紹,該州所有舉行考試的學校都必須備足一次性手套及消毒用品等,教師在分發試卷時必須戴手套。為保持足夠的距離,考試大都安排在學校體育館和多間教室內同時舉行。

  儘管考生面臨著考試本身和疫情防控帶來的雙重壓力,但最終的考試成績並沒有比往年有明顯下降。在已經公佈考試成績的石荷州,考生的總體成績還比去年有了小幅提升。該州教育部長卡琳普裏恩認為,這可能歸功於“小組”上課的模式,讓考生更加集中注意力,也得到了更有針對性的輔導和復習。

  (本報柏林電)

  巴西

  助力學生考上心儀大學

  本報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7月8日,巴西教育部宣佈,原定於今年11月舉行的高考將被延期至明年1至2月舉行。

  在巴西,高考全稱為全國中等教育水準測試,是公立高等院校招生的統一考試,成績也被不少私立院校認可。考試分兩天進行,中間間隔一週,今年有超過600萬考生報名參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巴西高考時間遲遲未能確定。3月以來,巴西各類學校紛紛停課,學生在家隔離。線上授課成為大多數學校的選擇,這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社會對教育公平的討論。據統計,超過1/3的考生家中沒有電腦,有的考生則無法負擔線上學習所需要的流量資費。

  5月,巴西參議院通過提案,在國會承認進入公共災難狀態的前提下,高考等大學選拔考試將被自動延期。該提案由議員裏貝羅提出,在她看來,推遲2020年高考將有利於減少考生間的不公平競爭。疫情防控期間,能否利用網際網路進行學習將會影響學生的高考成績。學生團體、教育機構等同樣支援高考延期,也是因為“並非所有考生都具備在疫情防控期間繼續學習的條件”。 巴西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學校復課時間難以預測,如何為困難考生提供幫助備受關注。一些城市開始嘗試通過公共電視頻道及廣播等更為普及的方式向學生提供教學課程。“無線電波讓授課內容被更遠、更廣泛地傳播。”歷史教師約翰表示。裏約熱內盧等多個地區的居民組織了眾籌活動,為有需要的畢業生購買流量包,幫助他們參加線上課程,為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而奮鬥。

  “如果你是準備應考的考生,無法在家備考,我可以免費提供幫助。”近日,不少來自巴西各地的教師和大學生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此類資訊。拉斐爾是一名在校大學生,通過電話等形式,他已經為10余名考生進行了數學和歷史科目的輔導,“高考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途徑,對於家中缺乏學習資源的考生,我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幫助。”

  (本報裏約熱內盧電)

  英國

  教師評估確定成績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英國政府3月宣佈取消原定於5至6月舉行的A水准考試,畢業生的成績將由教師根據學生平時成績評定,評估預計在7月底前完成。

  A水准考試全稱為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在英國,學生在完成兩年的大學預科學習後參加該考試,它也是完成中學學業的標誌。A水准考試科目眾多,學生可根據興趣和未來希望攻讀的專業,選擇參加不同的科目考試。雖然A水准考試成績並不是英國學生申請大學的唯一指標,但只有取得優異的成績,才可能被心儀的大學錄取。因此,有志報考牛津、康橋等一流大學的學生,對A水准考試極為重視,社會上也有不少針對該考試的輔導項目。

  英國教育智庫“教育數據實驗室”研究了老師們已提交的GCSE(相當於中國中考)成績,發現今年學生在每一學科上都取得了“更好”的成績,整體分數高於去年。例如,英語今年平均分是5.1,而去年是4.7。由此,英國考試委員會和學歷辦公室表示,老師在評估分數時容易給出更高的分數,導致今年成績整體上浮。為了與往年的成績標準相匹配,英國考試委員會可能為今年的A水准考試評估成績降級。

  也有輿論擔心,教師評估可能會導致不公平現象。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社會流動學教授李艾略特梅傑認為,貧困學生等一些特定類型學生的分數可能會被低估。6月30日,英國資歷及考試監督辦公室確認,在秋季考試季將提供所有GCSE、A水准考試科目的考試。對評估成績不滿意的學生,可以參加秋季考試。

  英國學歷辦公室將就明年的A水准考試形式面向教育界和公眾徵求意見,可選擇的方案包括推遲考試時間、開卷考試或減少考試內容等。學歷辦公室發言人稱:“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確保考試和評估盡可能公平。我們正與教育部、考試委員會和社會團體密切合作,仔細考慮一系列可能的措施。”

  (本報倫敦電)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