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疫情反彈影響經濟復蘇

2020-07-13 11:1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美國疫情反彈影響經濟復蘇

  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最新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6月份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崗位480萬個,超出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輿論認為,近來經濟出現部分回暖跡象,但由於多州出現疫情反彈,嚴峻的疫情形勢正在對就業市場造成根本性損害,拖累美國經濟的整體復蘇。

  美國政府近期公佈的若干就業數據呈現改善趨勢,這和各州陸續重啟經濟活動有關。美國勞工部統計局稱,6月份失業率環比下降2.2個百分點至11.1%。勞工部7日公佈的另一項職位空缺和勞工流失調查報告顯示,職位空缺數量從4月份的500萬上升至本月的540萬,主要集中在住宿和餐飲服務、零售業和建築業,裁員和辭職在內的離職人數在5月份減少583萬人。

  儘管勞工部認為經濟活動正在緩慢恢復,美國不少經濟學家有不同看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傑森福爾曼認為,雖然數據顯示失業率下降,但將裁員後臨時回崗人員也計算在內,實際意義不大。美國勞動力市場的前景將取決於疫情的發展軌跡,以及未來的政策響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稱,勞工部的數據掩蓋了一個事實——對數百萬人而言,他們失去的工作再也回不來了。高盛集團5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再次將全年增長預期從-4.2%下調至-4.6%。

  目前,美國疫情仍在快速蔓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11日公佈的疫情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確診病例超過6.6萬例,再創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雖然白宮要求各州全面重新“開放”,但由於疫情反彈,已有超過20個州宣佈暫停重啟計劃,尤其是經濟發達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區。高盛經濟學家簡哈祖斯表示,政府重新實施的限制措施和“居家令”對經濟的影響將超過此前的預期。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佈的經濟前景預測説,受疫情影響,“美國失業率將長期處於高位”。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表示,美國經濟復蘇前景“高度不確定”,疫情可能較預計持續時間更長,給經濟復蘇帶來新的挑戰。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認為,多州急於重啟經濟導致“重新點燃了疫情,損害了經濟”。他預計,今年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可能萎縮20%,難以實現反彈。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拉伕爾博斯提克表示,“疫情正威脅到美國經濟的復蘇步伐,更多就業崗位恐怕會永久性流失,經濟的很多方面都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但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似乎正在消退。”

  (本報華盛頓7月12日電)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