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歲月為筆,山河為卷,青春作答

2020-07-08 15:4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濟南7月7日電 題:歲月為筆,山河為卷,青春作答

  新華社記者蕭海川

  考場中,孩子們奮筆疾書;考場外,父母們踱步眺望。熟悉的情景,卻在今年特殊的背景牌下格外觸動心弦:落在試卷上的一筆一畫,既組合成彰顯才智的千字作文,更匯整合千萬人默契合作的青春之歌。

  從1月1日到7月7日,回望過去的188天,這份考卷得來不易。猝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寒假一延再延、返校日期一推再推、居家復習一言難盡,惶恐、焦慮、忐忑、不安……各種情緒五味雜陳。然而現在,事關1000多萬名學子人生抉擇的高考,僅延期一個月舉行。這稱得上是一個奇跡。

  這奇跡來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勇氣與團結。疫病越要將人們分隔疏離,我們卻越要站得更緊密。一場驚濤駭浪檢驗出經濟發展的成色、社會風氣的底色。從城市到鄉村,每個人的犧牲與擔當迸發出同等奪目的人性之光。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才能不被一時的困難所壓倒。再登珠峰之巔測高、北斗系統順利完成全球組網部署、最後一個具備條件通硬化路建制村順利通車……這一個個成就的達成、一樁樁諾言的踐行,都是向民族復興目標邁進的堅定步伐。當前經濟復蘇蹄疾步穩、新動能持續釋放、抓“六保”促“六穩”政策加快落地,正走出疫病陰霾的中國經濟韌性可見一斑。

  而這些,都是考場裏青年學子們的親身經歷,親眼所見,是時代賦予他們難得的特殊財富,他們與時代一起跳動的脈搏,在抗疫過程中體會到的團結、守紀、奉獻、犧牲的山河力量,不僅會化為他們筆下的有力答卷,更會成為難忘的高考記憶、時代底色,最終化為書寫青年華章的精神力量。

  前行路上一馬平川總是短暫的、崎嶇坎坷才是常態,但就像今天坐在考場中的考生,無論中間經歷多少坎坷,通過堅持和努力,定下的目標一定要實現、一定能夠實現。

  鈴響筆停,考試終有竟時。2020年的前188天,有奇跡、有光芒,更有反思,這些都已化作歷史的一頁。但以歲月為筆、以山河為卷,書寫自己青春的這份考卷才剛剛完成序章。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