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打壓大陸媒體駐點採訪遭臺灣輿論譴責

2020-07-06 09:2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7月5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臺灣民進黨當局日前以所謂大陸媒體在臺灣錄製或製作節目“與許可目的不符”、涉嫌“違法”為由,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稱將持續查處大陸媒體駐點情況。民進黨當局無理打壓大陸媒體及在臺駐點記者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的行為,連日來受到臺灣輿論質疑和譴責。

  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林保淳投書檯灣《中國時報》指出,這顯然又是民進黨“反中”心態下的一次操作。他表示,明眼人都能看穿,民進黨的理由根本不能成立。所謂大陸媒體在臺有攝影棚、“主持節目”,都只不過是採訪新聞的手段而已,這不僅是大陸記者,也是幾乎所有媒體的通例,如何就違反了來臺採訪“許可目的”?

  林保淳表示,民進黨對東南衛視駐臺記者“開刀”,不過是在“殺雞儆猴”,不但是警告其他仍然在臺的大陸媒體,更是在警告臺灣媒體與個人,如果膽敢非議或不迎合民進黨的政治觀點,隨時都有可能被加以禁抑或論罪。

  臺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鄭自隆對臺灣《聯合報》表示,接受訪問有很多形式,在攝影棚內攝影訪問和街頭訪問並沒有兩樣,如果可以用手機採訪,為何不能用設備比較好的攝影棚?如果陸媒不能在攝影棚內錄製節目,外籍通訊社是否也要比照辦理?

  臺灣世新大學副校長遊梓翔表示,在處理手段上,不以提醒、溝通、協商改進等方式進行,直接限期出境,等於是驅逐,所根據的不過是一個有待商榷的採訪規定事項,需要使用如此不尊重新聞專業人員的手段嗎?

  他説,大陸駐點記者來臺就是從事新聞採訪,當局卻將攝影棚內與臺灣來賓的訪談視為不符合採訪計劃,非常奇怪。用這樣的規定作為驅逐理由,很難不被認為是對言論或特定對象的打壓,重傷臺灣不斷宣稱的媒體自由開放形象。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民進黨當局幾次對大陸的作為和美國對大陸的相關作為時間點都很接近,容易讓人聯想,這些對大陸的作為,是不是跟著美國的腳步走?

  他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一天到晚説臺灣多民主多自由,制度比較優越,怎麼變成處處擔心、防禦跟保守呢?感覺和大陸相比,臺灣的優越性完全看不到,這次東南衛視駐臺記者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的事情就是例證,如果臺灣比較好,那不是應該鼓勵他們多多報道嗎?

  《聯合報》就此事發文指出,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已結束,民進黨當局該好好思考要追求什麼樣的兩岸關係。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