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旁徵博引話“實幹”

2020-06-29 09:12:00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字號

  實幹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一貫推崇實幹,多次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講話,要求黨員幹部堅持“實”字當頭、“幹”字為先,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總書記的講話引經據典、鮮活生動,黨建網微平臺與您共同學習。

  實幹要堅定信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指出

  【用典】愚公移山

  【釋義】出自《列子湯問》,借愚公挖山不止的寓言故事,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移山填海的堅定信心和頑強毅力。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閉幕式上發表題為《愚公移山》的重要講話,號召全黨全國人民“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提到“愚公移山”,賦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實幹要團結一心

  上下同欲者勝。只要我們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只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2016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中指出

  【用典】上下同欲者勝

  【釋義】出自軍事家孫武的《孫子兵法謀攻篇》,文中列舉了5種可預知勝利的情況,“上下同欲”為其中之一,意為全軍上下意願一致、同心協力。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無不是上下同欲、和衷共濟、“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結果。

  實幹要接續奮鬥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

  【用典】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釋義】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顧炎武在《日知錄》的《夫子言性與天道》一文中,嚴厲抨擊明末士人空談誤國,後人概括為“清談誤國”,因而成典。成功緣于實幹,禍患始於空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繼往開來、銳意進取,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

  實幹要積微成著

  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幹出來的。“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這是永恒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説不做,眼高手低。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都要嚴謹務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苦幹實幹。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2017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指出

  【用典】

  1.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

  2.九層之臺,起于累土

  【釋義】“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出自《荀子修身》,意思是説,即使路程再近,不走也不會到達;即使事情再小,不做也不會成功,強調了踏實篤行的意義。“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出自《老子》,意思是九層高臺是從一筐土開始堆積起來的,強調了點滴積累的重要性。對於廣大黨員幹部來説,在新時代成就新作為,就要多調研、摸實情,從小處著力,下繡花功夫,積小勝為大勝,紮實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實幹要知行並進

  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大家都要引為鑒戒。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領導幹部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幹中學、學中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千萬不能誇誇其談、陷於“客裏空”。

  ——2013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用典】紙上談兵、虛談廢務、客裏空

  【釋義】“紙上談兵”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指空談用兵策略,比喻不聯繫實際情況,空發議論。“虛談廢務”出自《世説新語》,用來形容空談誤了正事。“客裏空”原指蘇聯劇本《前線》中一個慣於弄虛作假的戰地特派記者,後泛指新聞報道中虛構浮誇的作風。知行合一,方能致遠。黨員幹部必須杜絕花拳繡腿、空喊口號,要多為人民群眾幹實事、幹好事、幹對事,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附:金句集錦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2020年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在寧夏考察時的講話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

  ——2020年1月23日,習近平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

  ——2019年12月31日,習近平發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指出

  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成于實幹。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講話

  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實幹方能興邦、實幹方能強國、實幹方能富民。

  ——2017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幹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

  ——2014年8月20日,習近平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監製/李小標 製作/楊麗珺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