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負人民——感悟人民領袖習近平的愛民情懷

2020-06-15 14:44:00
來源:人工智慧I學習數據庫
字號

  “要為人民做實事!”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

  一路走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始終飽滿深厚。

  2020年,一場世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戰“疫”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迅速作出果斷決策,帶領14億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應對疫情,並因時因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這個特殊的年份,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愈加凸顯。央視網運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手段帶您感受習近平總書記特殊時期深沉的人民情懷。

  AI大數據詮釋“不惜一切代價”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今年全國兩會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背景下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闡釋了“人民至上”這一理念。

  回溯戰“疫”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心繫人民群眾健康安危,大年三十夜不能寐,大年初一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當天會議決定,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

  “指導組有什麼情況、有任何需要,可以打電話直接和我説。”這一深情叮囑,即開啟了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一段不平凡的工作日程。截至6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先後主持召開或出席了30多次疫情相關重要會議和活動,其中包括14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4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1次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1次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等,並對中央指導組先後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同時出席全國兩會,7次到地方考察調研。

  “對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重大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不惜代價,要讓患者用上最好的設備。”一個個戰“疫”成果的大數據,無不彰顯了總書記憂民、愛民的赤子情懷。

  非常部署透視“緊緊依靠人民”

  來源:人工智慧I學習數據庫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高頻詞持續變化,但“人民”“疫情防控”“發展”“脫貧攻堅”始終處於第一梯隊,高頻詞的背後蘊含著非常時期“中國答卷”的解題密碼。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部署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動員全國、全民參與,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時,習近平總書記因時因勢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強化“六穩”工作、提出“六保”任務,鼓勵人們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試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抗擊疫情的緊張節奏中,習近平總書記還主持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會議,並多次到地方考察。他勉勵山西大同雲州區村民“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他讚嘆陜西柞水小嶺鎮金米村“把小木耳辦成了大産業”,他希望浙江寧波舟山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爭取優異成績”……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緊緊依靠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無論是部署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還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緊緊依靠人民。

  關聯圖譜微“觀”人民情懷

  來源:人工智慧I學習數據庫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I學習知識圖譜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按不同類別進行關聯和細分。

  在關聯地點中,從戰“疫”決勝之地到移民新村,從曾經貧苦的西海固到如今草繁林盛的賀蘭山,習近平總書記訪困問需,奔波不停的考察足跡折射著總書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恒心。

  在關聯人物和物品中,從全國人大代表到搬遷戶、社區志願者,從活魚等“舌尖上的供應”到木耳、黃花菜等特色農産品,一個個難忘瞬間涌上人們心頭。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始終是人民群眾,始終是事關民生的小事兒以及人民的美好生活。

  在關聯短語中,“為民造福”“愛國衛生運動”“易地扶貧搬遷”“鄉村振興”等被多次提及。這是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國兩會閉幕後第5天,總書記即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研究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把造福人民的實事、大事、難事辦實、辦好、辦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執政信條和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國共産黨人使命擔當的彰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