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抗議 疫情 失業……“我無法呼吸”是美國的當下

2020-06-01 16:59: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連日來,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發的示威活動持續升級,抗議活動已經蔓延至明尼阿波利斯、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等30多個城市。目前已有16個州25座城市實施宵禁措施。

  抗議持續升級 蔓延至美國30多個城市

  明尼阿波利斯:示威仍在繼續

  當地時間5月30日,在事發地明尼阿波利斯,示威活動仍在繼續。當日淩晨,明尼阿波利斯第五警區又發生示威者和警方的衝突事件,現場建築出現損毀。目前明尼蘇達州已經“充分啟動”國民警衛隊力量,是過去160多年來最大規模。29日,有7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入駐明尼阿波利斯,30日又有1000名隊員入駐。目前,明尼蘇達州警力超過13000名。美國國防部應特朗普要求,將有可能向明尼阿波利斯派遣憲兵部隊。

  華盛頓:怒火燒向白宮

  當地時間30日,華盛頓民眾繼續舉行示威活動。當天下午,一些示威者來到白宮附近高喊口號,並與警察和特勤人員發生衝突。有示威者強行將安全欄移除。當天晚上,白宮外抗議人群與警方衝突升級,警察施放催淚瓦斯和胡椒子彈驅逐抗議人群。央視記者現場採訪遭遇催淚瓦斯,淚流不止,聲音沙啞。

  △華盛頓特區的國民警衛隊臉書截圖

  當地時間30日晚,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國民警衛隊(D.C. National Guard,簡稱DCNG)在臉書上發表聲明稱,該部隊已經在陸軍部長的命令下動員起來,協助華盛頓警方應對白宮周圍的抗議示威活動。

  紐約:空中響起槍聲

  當地時間5月30日,紐約市抗議人群試圖前往當地警察局繼續示威。在行進過程中,警方多次朝空中施放警示的槍炮。

  一路上,示威人群與警方多次出現對峙。在前往警察局路口,抗議者前進道路被警察組成的人墻阻斷,隨後示威者開始高喊“我舉雙手別開槍”等口號,繼續進行抗議活動。在布魯克林,兩輛警車被燒燬,布魯克林大橋一側車道、曼哈頓西區公路、沿河快速路(FDR)一度因抗議活動,交通被中斷。紐約警方表示,截至當地時間晚上9時,已有至少70人被逮捕。

  洛杉磯: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當地時間5月30日中午,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洛杉磯南部的泛太平洋公園繼續示威,起初抗議者聚集在公園裏以和平的方式表達對此次暴力事件的不滿,並呼喊抗議口號,之後抗議者開始向附近商業區前行,並佔據了大部分街道,造成交通癱瘓,部分抗議者開始損毀沿途商業設施。在洛杉磯警察局警員趕到現場試圖維護秩序並阻止抗議者前行時,抗議者與現場的警員發生激烈衝突,並燒燬數量警車,隨後警察開始向這些抗議者發射橡皮子彈,試圖驅散抗議人群。連日來,洛杉磯警方已逮捕了近500名違法抗議者。

  美國加州州長紐森于當地時間5月30日晚間宣佈,洛杉磯市和洛杉磯縣進入緊急狀態,同時也批准了國民警衛隊對該地區的支援請求。

  werewrwe

  種族歧視這種致命“病毒”引發抗議潮的同時,另一種蔓延了近三個月的病毒依舊在美國肆虐,且造成的死亡人數高居不下。

  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萬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美東時間5月30日16時32分,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764671例,累計死亡103605例。

  早在1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就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範圍風險由中等改為高風險。然而美國政府直到3月15日才開始要求民眾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限制措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美國政府能夠早些採取積極的防疫措施,即便只提前一週,美國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和確診病例數至少可以雙雙減少50%;而如果能提前兩周採取措施,那麼82.7%的死亡病例和84%的確診病例都有可能避免。換言之,如今美國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原本可以減少數萬例。

  調查顯示,大量的美國民眾還得不到應有的病毒檢測,14%的成年人因承擔不起醫療費用放棄治療。

  早在3月18日的白宮記者會上,曾有記者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問:“為什麼那些無症狀的職業運動員能夠得到檢測,有關係的人就能排在隊伍前面嗎?”特朗普的回答是:“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少數人有、少數人享、少數人治”——這是美國作家戴維利特對當下美國的評價,他在《時代》週刊的文章中憤怒又無奈的承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是美國民主的失敗。

  失業率近15% 經濟前景令人擔憂

  根據美國勞工部5月28日的最新數據,3月份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已有超過4000萬人申請了首次失業救濟,同時已經連續10周收到超百萬人申請首次失業救濟。而此前,美國從未有記錄過單周收到百萬以上失業申請的情況。

  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指出,自白宮年初發佈預算以來,美國失業率已從當時的3.5%飆升至如今的近15%,這種情況下,儘管特朗普一再表示對經濟復蘇充滿信心,但主流經濟學家和華爾街已經預測,美國失業率可能到2021年仍會保持在10%以上。

  高失業率首當其衝帶來的問題,就是失業救助方面會存在很多困難。美國的失業保險制度,是由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兩級共管的,一旦失業人數暴增,就意味著州政府的失業保險稅和聯邦政府的撥款是不夠用的。那就可能需要由聯邦政府來追加撥款,而聯邦政府的追加撥款需要走法律程式,並且這個過程是非常困難的,那麼必然導致的一個後果就是美國的失業救助會存在比較大的難點。

  失業率歷來是美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變數,歷來的美國政府都把失業率問題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這裡面不光是真金白銀的問題,還有就是事關社會的穩定與動蕩。早在4月份,就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希望政府解除封鎖,儘快恢復生産。

  美媒:美國就像一個火藥桶 正以自由落體般衰落

  大流行來襲,超1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國家經濟凍結,失業率飆升;現在美國各地又開始爆發由於種族歧視造成騷亂,不知何時會停息。

  △《紐約時報》文章截圖

  《紐約時報》29日發表文章稱,現在有太多事情讓美國變得易燃:大規模失業、暴露了健康和經濟不平等的疫情、無所事事的青少年、警察暴力、渴望第二次內戰的右翼分子以及急於火上澆油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現在感覺就像是一個火藥桶,正在以自由落體般的速度衰落!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席羅曦 房軼婷

  策劃丨張媛

  編輯丨崔智琳 邱婧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