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彰顯蓬勃力量 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17 11:0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彰顯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的回信激勵廣大青年勇挑重擔、繼續奮鬥

  新華社記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15日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鬥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諄諄囑託,激勵著廣大青年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是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後”黨員中的一員。自2月7日馳援武漢以來,他與同事們奮戰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承擔著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總書記説我們‘交出了合格答卷’,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他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90後’黨員們一直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初心與誓言。這段特殊的經歷,也將成為我人生的寶貴財富,激勵我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懼艱險、勇挑重擔!”

  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以“90後”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李娟娟對接下來的工作充滿信心。配藥、打針、換藥、消毒、核對、記錄……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科E組工作了一個多月,這位全組年齡最小的護士與其他人相比毫不遜色。

  李娟娟説:“身為醫務工作者,我要咬緊牙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再立新功;回到江蘇後,我也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用心照顧每一位患者,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

  “讀完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一直忙碌在戰“疫”一線的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90後”民警徐持璇説,“很多‘90後’民警報名參加黨員突擊隊,在一線日夜值守,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曾經,我們在大家眼中還是孩子;而今,我們接過接力棒,在這個特殊的戰場和父輩們一樣去戰鬥,展現青春最美的樣子!”

  年輕的臉龐朝氣蓬勃,青春的力量一往無前。

  “為奉獻者奉獻,與逆行者同行。”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陳曾説,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他和小夥伴們發揮各自專長,堅持為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進行線上學業輔導、心理疏導和親情陪護。“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要求,肩負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用實際行動唱響新時代青春之歌。”

  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園子村包村扶貧幹部肖華龍一直關注著疫情防控的動態。那些奮戰在一線的同齡人的感人事跡,也激勵著這位大學畢業後便投身脫貧攻堅的年輕人。

  “‘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鬥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中的這句話令我深受啟發。青年醫務工作者用紮實本領與病毒作鬥爭,我們用苦幹實幹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園子村218戶、874名貧困人口已全部實現脫貧。”談起工作,肖華龍充滿幹勁,“現在的工作重心是幫助村民鞏固脫貧成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不能落後!”

  青春,總會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23歲的黃子高去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選擇來到西藏拉薩中學支教。“能夠成為支教團的一員來到雪域高原,既是一份光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黃子高説。

  自學校線上教學開展以來,黃子高每天都要花費數小時進行備課,力爭為雪域高原的孩子們提供更高品質的教育。“雖不能去前線抗疫,但我可以在教書育人中貢獻力量。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囑託,與奮戰在抗疫一線和各條戰線的青年一起,用奮鬥書寫無悔青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通過電視和網路了解戰“疫”一線前輩們的故事,已經成為這段日子裏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學生趙虹喬的習慣。“他們以國家和人民的需求為己任,不畏艱險、捨生忘死,是我學習的楷模。”趙虹喬説,“作為一名醫學生,我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鍛鍊過硬本領,時刻準備著,將青春的光彩揮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記者施雨岑、王鵬、高蕾、林苗苗、邱冰清、李偉、梁建強、龐明廣、李鍵)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