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讀馬克思、恩格斯論述奮鬥的文獻

2020-05-16 10:13: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書話】

  作者:王淑娉(浙江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校黨委學工部部長,東北師範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他指出,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他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種場合多次強調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勉勵青年志存高遠,激發奮進潛力。

  在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有大量關於奮鬥的論述。梳理這些思想資源,對於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新時代青年奮鬥精神培育的政治方向、思想基礎、價值取向和實踐路徑,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恩格斯強調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鬥爭的歷史,奮鬥的歷史。他們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共産黨宣言》),“資産階級社會條件本身所産生的衝突,必須在鬥爭中加以解決,靠空想是消滅不了的”(馬克思《六月革命》)。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就是人類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奮鬥史,我們必須承認鬥爭、了解鬥爭、正視鬥爭,敢於為實現目標而不懈奮鬥。

  他們認為,青年時期是最需要奮鬥的人生階段。馬克思認為青年是工人階級的未來,也是人類的未來,強調“青年”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人生發展的特殊階段,作為一個現實的、特殊階段的人,青年就要勇於擔當,為無産階級的解放和全人類的幸福生活而奮鬥。他熱情謳歌:“青年人!你要盡情地彈唱,你要主宰著沉默無言的海洋,你一定懷有遠大的志向,你那顆跳動的心兒是多麼高尚。”(馬克思《海妖之歌》)他還説:“人只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達到完美。如果一個人只為自己勞動,他也許能成為著名的學者、偉大的哲人、卓越的詩人,然而他永遠不能成為完美的、真正偉大的人物。”(馬克思《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鼓勵青年人為實現人生價值目標、為謀求他人幸福而努力奮鬥。

  馬克思、恩格斯強調,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奮鬥主體。通過對社會歷史發展的深刻分析,馬克思、恩格斯徹底批判了歷史唯心主義的英雄史觀,強調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具有決定作用,是人類歷史的真正創造者。馬克思説:“在一切生産工具中,最強大的一種生産力是革命階級本身。”(馬克思《哲學的貧困》)他還強調“大不列顛的千百萬工人第一個奠定了新社會的真實基礎——把自然界的破壞力變成了人類的生産力的現代工業。”(馬克思《給工人議會的信》)恩格斯也指出:“在十七世紀的英國和十八世紀的法國,甚至資産階級的最光輝燦爛的成就都不是它自己爭得的,而是平民大眾,即工人和農民為它爭得的。”(恩格斯《普魯士“危機”》)人民群眾的奮鬥不僅創造了物質財富,也創造了精神財富,更推動了社會的變革。“如果沒有這些自耕農和城市平民,資産階級絕不會單獨把鬥爭進行到底。”(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馬克思、恩格斯還提出,無産階級奮鬥的最終目標就是實現共産主義。“我們的目的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這種制度將給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給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和閒暇時間,給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弗恩格斯對英國北方社會主義聯盟綱領的修正》)他們強調無産階級的奮鬥目標就是實現共産主義、成為社會的主人。同時,他們還指出奮鬥目標的實現是一個過程。“我們自己創造著我們的歷史,但是第一,我們是在十分確定的前提和條件下進行創造的。其中經濟的前提和條件歸根到底是決定性的。但是政治等等的前提和條件,甚至那些存在於人們頭腦中的傳統,也起著一定的作用,雖然不是決定性的作用。”(恩格斯《致約瑟夫布洛赫》)社會發展過程是各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人在奮鬥中改造了外在世界,同時也改變了人自身,而唯有堅定理想信念、不畏艱險、一代又一代持續奮鬥,才能實現最終目標。所以,馬克思説:“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馬克思《資本論》第一卷法文版序言)

  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奮鬥的論述,體現了在奮鬥觀上的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對今天青年學生奮鬥精神的培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導和思想基礎。

  培育青年學生的奮鬥精神,要幫助他們堅定奮鬥理想。青年學生奮鬥精神的培育,首先就是要解決“為什麼奮鬥”的問題。“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都是青年奮鬥理想的具體體現。我們要教育引導青年立鴻鵠之志,把個人的奮鬥目標和社會的發展、祖國的前途命運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讓青春在為實現國家夢想、人類夢想的偉大實踐中綻放光芒。正如馬克思所説:“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馬克思《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培育青年學生的奮鬥精神,要支援他們提升奮鬥能力。恩格斯強調工人階級的解放,除做律師之外,“……還需要醫生、工程師、化學家、農藝師及其他專門人材,因為問題在於不僅要掌管政治機器,而且要掌管全部社會生産,而在這裡需要的決不是響亮的詞句,而是豐富的知識”(恩格斯《致國際社會主義者大學生代表大會》)。當今時代,新舊知識更替日益加快,新技術、新産業、新職業不斷涌現,這既為廣大青年學生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空間,也對青年學生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要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夯實奮鬥的能力水準,培養勤儉、奮鬥、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培育青年學生的奮鬥精神,要引導他們形成奮鬥人格。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要高度重視青年學生的奮鬥人格教育。要建立健全現代人格教育機制,著力培育青年學生奮鬥的精神狀態、信心勇氣、意志品格和責任擔當,努力讓青年學生了解奮鬥精神的歷史發展,明晰奮鬥精神的時代內涵,傳承中華民族的奮鬥精神,增強奮鬥的情感體驗,不斷健全新時代的奮鬥人格,樹立馬克思主義奮鬥觀,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光明日報》( 2020年05月16日 12版)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