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確診病例破百萬 疫情何以“蔓”無邊際?

2020-05-02 19:46: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自1月美國境內出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開始算起,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裏,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百萬,達到1002498例,死亡病例超5萬,達到56749例。新冠肺炎疫情短時間內迅速發展。截至目前,美國成為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

  △視頻:確診破百萬!回顧美國百日新冠疫情走勢

  疫情初期 無視警告 白宮錯失抗疫“機會窗口”

  1月18日

  據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的報道,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首次向白宮通報疫情的潛在嚴重性。對於預警,美國總統特朗普置之不理。

  1月21日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佈新冠病毒首例在美感染案例。

  1月29日

  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成立。

  2月5日

  多名聯邦參議員詢問是否需要國會批准額外防疫資金,但聯邦政府當時沒有提交追加預算申請。特朗普還預測,病毒將在4月消失。

  2月14日

  美國衛生官員在一份備忘錄中建議在特定地區實行隔離或封鎖措施,原計劃將報告當面呈交總統,但相關會晤被取消。

  2月中旬

  截至當時,美國每天只能檢測100份樣本。受檢測能力限制,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只得對檢測人員加以限制,只有密切接觸者才能檢測。

  2月21日

  白宮新冠病毒應對工作組認為,即使美國經濟和民眾生活會受到嚴重干擾,美國還是亟需執行更積極的防控措施。

  2月25日

  美國國家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梅新力耶、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就疫情發出公開警告。

  △美國國家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梅新力耶

  2月底

  至此,美國全境檢測人數不足4000人。

  整個1月和2月,面對這些疫情警告,白宮方面卻多次強調“不用恐慌”,幾乎沒有採取任何具體措施為可能出現的重大公共衛生危機作準備。

  醫療物資短缺 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矛盾愈演愈烈 防控愈加艱難

  3月13日

  美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這從1月美國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過去了近兩個月。由於錯失防控黃金窗口期,輸入性病例失控,社區傳播遲遲未被發現,疫情在全美迅速蔓延。

  各州自顧不暇,各自為戰,多州醫療和公共衛生系統超負荷運轉,美媒曾多次報道,部分醫院醫護人員由於缺少防護服,不得已穿著垃圾袋工作。

  △視頻丨對記者説:你全副武裝,而我只有垃圾袋。

  此前,曾出現美國醫護人員街頭喊話特朗普,表示醫護人員應該受到關注。

  △“我們的命也是命!”美國醫護人員街頭喊話特朗普

  而聯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間的矛盾也愈演愈烈,使防控愈加艱難。

  3月9日-18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油價下跌的雙重打擊,美股四次觸發市場熔斷機制。分析稱,由於原油組織歐佩克談判失敗導致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在原油價格上進行價格戰使得油價大跌,造成了市場恐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包括美國證券交易所所在的紐約州在一週末內新冠確診人數翻了3倍,繼續造成全球投資人對於供應鏈衝擊及經濟疲軟走勢,進一步疊加了從股市的離場意願。更多詳情>>

  3月19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萬,距美國報告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過了一個多月。

  3月24日

  “羅斯福”號航母上有三名水兵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美國海軍首次在執行任務的軍艦上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隔6天,新冠肺炎疫情在“羅斯福”號暴發,艦長寫信尋求援助遭拒。更多詳情>>

  4月1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超20萬,累計達203608例,成全球首個確診超20萬的國家,距報告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過萬僅過11天。

  在此期間,紐約州成為了美國疫情的“震中”,當時有近一半確診病例來自紐約州。

  4月9日

  美國伊利諾伊州庫克縣發生一起監獄集中感染事件,有276名在押人員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4月11日

  美國出現了歷史上首次50個州、首都華盛頓特區以及美屬維爾京群島、北馬利亞納群島、關島和波多黎各4個海外領地均進入“重大災難狀態”

  民調下降 美國政府急於為應對疫情不力找“替罪羊”

  自新冠疫情在美國蔓延以來,特朗普的態度發生了許多轉變,其中不乏矛盾之處。

  從稱新冠病毒是民主黨的騙局,到表示自己早就知道這是一場大流行病;從表示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檢測,到評論“也許這就是人生”;曾稱病毒會“在4月份奇跡般消失”,卻又在美國確診感染病例居高不下時表示:“回顧過去言論,我説的都是對的。”

  △一變再變?3分鐘看特朗普對新冠疫情態度轉變

  最新的主要民調基本都顯示,受訪者對特朗普工作的認可度下滑。對多項民調取平均值,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5.2%,不支援率為50.3%。

  特朗普4月14日宣佈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支援,他指責世界衛生組織沒有及時分享疫情資訊,沒有及時提供防疫政策建議,沒有及時宣佈“全球大流行”等,號稱要讓該組織“為如此多的死亡負責”。

  決定一齣,立即在全球招致譴責聲浪。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毫無道理、不負責任,是針對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的“甩鍋”行為,與國際社會合力抗疫的主流意願背道而馳。

  面對美國的“斷供”,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遺憾。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將評估涉及美國資助的項目,並與合作夥伴探討如何填補其資金缺口。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此後,移民團體也正成為美國政府眼中合適的“替罪羊”。此前,美國申請失業金人數達328.3萬人,為歷史上首次出現百萬級別的申請失業金數據。

  4月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為保護美國人的就業,將暫停發放綠卡,為期60天。之後,他簽署暫停移民入境的行政令,以此限制移民以保護美國本土就業。

  疫情形勢仍嚴峻 美國不顧後果 急於重啟經濟

  4月21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超80萬,累計達804194例。之後,紐約州州長科莫表示,經過投票,紐約州宣佈取消原定於6月23日舉行的總統初選。

  但自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于16日就宣佈了“重啟美國(Opening up America again)”計劃,計劃分三個階段重新開放美國的社會經濟生活,但何時以及如何開放將由各州自行決定。

  美國多方普遍擔心,“過早重啟”無疑會讓病毒“自由傳播”,從而增加引發第二波傳染的風險。

  △NBC發文報道,美國多州州長認為重啟經濟為時過早

  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稱,美國大多數地方到5月1日時都不能開放。他説,擁有檢測能力的一些地方可以考慮從5月開始放開,但多數地方不屬於此列。亞當斯稱,“必鬚根據數據,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地一點點地重啟”。

  美國流行病學家安東尼福奇也擔心,即便是5月1日開始復工也過於樂觀。

  △美國白宮應對新冠肺炎團隊專家安東尼福奇

  紐約州州長科莫在接受全國廣播公司早間節目訪問時,更是直言不諱地就特朗普相關言論提出批評,稱“我們沒有國王,我們有個總統”,並表示強制執行重啟經濟,將可能導致更多人失去生命。

  △美國總統稱有權讓各州重啟經濟 遭紐約州州長回懟

  歷時3個多月 時間線回顧美國新冠肺炎疫情

  1月21日

  美國境內出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3月27日

  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

  3月28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82000例,達到全球最高。

  4月1日

  隨著各州開始更廣泛的新冠病毒檢測,確診病例也呈現幾何式增長。截至當時,美國成為首個確診病例超過20萬的國家。

  4月4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30萬例,其中4日一天便增長了超過四萬例。

  4月8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

  4月10日

  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長了近10萬,達50萬例以上。

  4月15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0萬。

  4月17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70萬例。

  4月21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80萬例。

  4月25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90萬例。

  4月28日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00萬例,這一數字遠遠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

  監製丨唐怡 陸毅

  製片人丨鄭弘 劉峰

  策劃 丨張慶

  編輯丨程程

  視頻丨曹楚 張宇恒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