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80、90、00”後 這群年輕人個個有擔當

2020-04-19 10:50: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字號

  “邊城”成“前線”?綏芬河人未曾想到,自己的家鄉能攤上這麼大一件事兒。據黑龍江省衛健委統計,截至4月17日24時,累計報告綏芬河口岸輸入確診病例371例,現有綏芬河口岸報告輸入無症狀感染者25例,現有疑似病例5例。隨著境外輸入風險的不斷增加,在綏芬河,“志願服務”作為大多數市民參與戰“疫”的主要渠道,處處凝聚著這7萬人口小城的戰“疫”溫度。

  “綏芬河市的志願者已經累計服務2500多人次。”團綏芬河市委書記劉兆國介紹,4月3日,團綏芬河市委向全市青年發出志願者突擊隊召集令後,不到3小時,就有800多名志願者報了名。

  目前,綏芬河登記在冊的志願者有880人,這相當於每80位綏芬河市民中,就有1位志願者。綏芬河方艙醫院、人民醫院、捐助物資倉庫、體育館隔離區、大大小小的卡口……這座不到7萬人口的邊境小城裏,處處閃爍著青年志願者們的亮紅身影。

  00後大學生志願者張鴻博:上網課、做志願兩不誤

  看了一眼表,張鴻博停下了手中的活兒,匆匆跑到倉庫休息室,在桌子上架起了手機。

  原來,她的網課就要開始了。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半,她一直在和30多名志願者一起,對來自全國各地的支援綏芬河的物資逐一開箱、分揀。“都忙忘了,差點就被點名了。”2000年出生的張鴻博青澀地笑了笑,“晚上回家,我再把筆記補上。”

  張鴻博舉著“綏芬河市青年志願者突擊隊”的旗幟。

  張鴻博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參加志願服務了,作為一名大二學生,在二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後不久,她就報名參加了綏芬河退役軍人事務局組建的志願者服務隊。作為退役軍人事務局唯一的大學生,守門、查驗、走訪、宣傳,她總是閒不下來。

  4月初,隨著境外輸入病例的增加,綏芬河成為疫情“新戰場”,她又一次穿上了“紅馬甲”成了綏芬河青年志願者突擊隊的一員。“我們有2個微信群,現在已經都加滿了。”張鴻博説,“沒辦法,大家都想上。”

  從3月17日第一輪志願服務結束到4月初,張鴻博真正的“寒假休息”只有半個月。兩輪志願服務下來,“特別能幹”是大家對這個00後的普遍評價。

  張鴻博正在綏芬河方艙醫院的防護服更衣室內搬運椅子。

  “最重的是搶救室的床,我們4個人才能把它從挂車上扛下來。”談及那次搬運援助綏芬河方艙醫院物資的經歷,張鴻博興致勃勃地介紹著,當天募集令一發出,20多分鐘內就有30多個志願者通過微信群報名,大家從早晨8點半搬到下午5點鐘,大到手術床,小到紫外線消毒機,牡丹江援助的千余件物資,就這樣被逐一分送到12個樓層。

  “我經常長跑,體格兒好,不累也不怕!”張鴻博靦腆地笑道,“而且,口罩、手套、酒精、免洗洗手液……這些團市委都‘管夠’,防護也‘到位’。”

  不久前,張鴻博還加入了綏芬河志願者團隊創建的“尖刀連”,專攻志願服務工作中的“急活兒、難活兒、重活兒”。“我是土生土長的綏芬河人,能為家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兒,高興還來不及呢!”張鴻博笑得很甜。

  4月15日10點,張鴻博的“同事”——綏芬河市的青年志願者劉曉亮(右)和趙世濤(左)打開一箱未寫有寄件人的援助物資,驚喜地發現一張手繪畫,上面寫著“戰勝疫情,黑龍江人是最棒的!”

  90後“兼職”小夫妻:頂風冒雪3小時 全城收送醫用護理墊

  “當時很多一線檢驗人員為了節省防護服,需要‘尿不濕’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梅鐘文説,為此,4月4日晚,團綏芬河市委通過微信群,2小時內就線上籌集了418片“尿不濕”。

  “收到一個個捐贈者的位置後,我和老公立刻就開車挨個兒去取。”1998年出生的梅鐘文和1994年出生的高雪山在一家保險公司上班,小兩口白天線上辦公,晚上的時候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志願工作。

  在夜裏工作,早已成了志願者們的常態。

  “那晚下了小雪,綏芬河坡又多,有時車滑,上不去。”高雪山回憶到,“我們下車邁著‘碎步’往上迎,捐物的大哥抱著箱子,小心翼翼地向下送,車燈打在他臉上,都被雪水浸濕了。”

  從9點到12點,梅鐘文和高雪山頂風冒雪將418片醫用護理墊收齊、配送到物資組時,身體是疲憊的,心裏卻是快活的。“我們綏芬河從沒遇過這麼大的事兒,能幫上忙是我的榮幸。”梅鐘文説。

  晚上七點鐘,梅鐘文剛剛結束了一天的線上本職工作,又回到電腦前開始一晚的志願者“兼職”。“今天我們收到了吉林老鐵的物資,我要寫個稿子。”梅鐘文介紹到,目前自己是一位志願“宣傳員”,不僅要通過文字和視頻記錄下志願工作的點點滴滴,也想科普防疫知識,為大家做些防控指導。“有全國人民的幫助,綏芬河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夜裏11點半,梅鐘文在文章收尾處寫到。

  忙起來的志願者們只能站著吃盒飯。

  80後“尖刀連”突擊車隊隊長:不讓任務等我們一分鐘

  “不讓任務等我們一分鐘,這是我們的口號,也是我們的硬性要求。”説這話時,“尖刀連”志願者突擊車隊隊長李志強像軍人般堅毅。

  4月3日,召集令發出後的不到24個小時裏,18台車、20個人組成的車隊便自發成立了。他們每次2人,輪班“值守”市交通局,24小時不間斷。“日常運送兩人就能做,遇到緊急情況,他們還能立刻召集所有人。”李志強介紹。

  “尖刀連”志願者突擊車隊。

  4月15日22點,吉林省支援的防疫物資運抵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當時,李志強和戰友們已經在寒風中等了三個多小時。“六點接到通知,六點半我們就全員集合完畢了。”副隊長陳羽介紹,“戰時狀態,大家都‘時刻準備著’,只能是我們等物資,不能是物資等我們。”

  貨物一到,早已排成兩排紅色長龍的隊員們迅速開始物資“接力”。12萬隻口罩,20噸醫用酒精,在20多雙手的“齊心協力”下,迅速傳遞到倉庫中。“頭十分鐘沒啥感覺,之後其實也得‘硬’挺著。”李志強笑著介紹,“好在後來劉書記又緊急抽調了一批人來幫忙,我媳婦兒也過來幫忙了,她是替補隊員。”

  隊員們排成兩排“長龍”正在搬運物資。

  當晚,志願者們一直忙到零點之後。“沒人喊苦喊累,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職責。”李志強説。

  目前,880名志願者被分成了物資運輸突擊小隊、小區管控突擊小隊、防控衝鋒突擊小隊、線上醫療問診突擊小隊以及心理健康諮詢突擊小隊,大家根據條件、特長各司其職。

  綏芬河方艙醫院內志願者們正準備佈置國旗。

  “在綏芬河市,紅馬甲們的‘路人緣’都很好。”劉兆國感慨。送水、送奶茶、送暖寶寶……“志願紅”在努力溫暖這座小城,這座小城也在用心呵護“志願紅”。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