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武漢社區工作者彭婧:如果不是大家團結一心抗擊疫情 可能真的不能這麼快守住

2020-04-19 10:49: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彭婧在巡視社區的防疫關口 攝影:李琳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李琳、朱宛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社區扮演著重要角色,社區工作者的作用也得到前所有未有的凸顯。彭婧是武漢一名社區工作者,疫情期間,她和社區一萬多名居民一起,齊心協力,守護自己的家園。

  彭婧是武漢市武昌區水岸星城社區黨委書記,疫情暴發以來,嚴防疫情擴散,確保一萬多社區居民安全是她每天工作的頭等大事。

  儘管現在大家的生活正在逐漸回歸正軌,但防疫這根“弦”,在彭婧腦子裏絲毫沒有放鬆過:“現在持續封控的力度不能減弱,不管是從我們自己來説,還是居民來説,都會多少有一些鬆懈和麻痹,所以我們就要及時的去提醒他們。”

  今年33歲的彭婧,無論説話還是做事都很成熟、穩重。不過,彭婧説,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時,還是讓有著11年社區工作經驗的她“亂了陣腳”。“(那時候)我基本都在不停地接電話。居民打到我自己的手機上(每天)有100多個電話,基本上都是找床位、生病要看病這些。我晚上睡四五個小時是常態。(但是)我很能理解,大家面對疫情突然大暴發,也是害怕的。”

  隨著疫情的發展,武漢開始對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社區工作人員還要承擔幫居民採買、派送生活物資等繁雜的工作。

  面對水岸星城社區4300多戶居民,手底下只有11名社區工作人員的彭婧犯了難。為了解決困難,她開始在社區居民裏招募志願者,沒想到一下得到很多人的支援:“我是這樣跟大家宣傳的:如果我們小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我們把它看作一個小小的單元,聚沙成塔了以後,是不是咱們的大局就可以更快的控制好?我大概(是那天)中午發的公告,到了晚上9:00截止,就已經有96名志願者報名,當時我真的挺感動。”

  人員充實了,社區的各項工作立即有條不紊地展開。

  為了做好社區防控,彭婧想了很多點子。她和工作人員每天會更新社區疫情公告,第一時間告知社區居民;每天社區的消殺工作也會在微信群裏進行通報;通過每個樓棟裏的廣播,向居民播放防疫知識,提醒居民加強自我防護等。慢慢的,彭婧發現,社區居民對於疫情的態度從最初的恐慌,轉為重視和坦然面對。彭婧説:“大家對於疫情已經從剛剛開始的恐慌,變成慢慢的一個認知的過程。之前來的太突然了,(後來)我們在整個疫情變化和發展的過程當中,摸索了一個正確的路子來應對這個事情。(現在)我們小區的居民很坦然,沒有剛剛開始那樣的情緒激動。”

  讓彭婧感到高興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社區工作得到了更多居民的認可。“我們的社區幹部也好,志願者也好,每天看到他們八點多鐘就來,一直要工作到很晚,都要工作到九、十點,非常辛苦,保護我們每個居住在這裡居民的安全。”

  目前,武漢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水岸星城社區的防控工作也還在繼續。在彭婧看來,抗擊疫情,需要每一個人的自律和大家團結一心。“大家首先做到自律,不出門,不給社會添亂。再一個,能服務的人,我來為社會服務。如果不是大家團結一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眾志成城去抗擊疫情的話,可能真的沒有這麼快能守住。”

  現在,彭婧每天都關注全球疫情的最新情況。作為親歷者,她希望全球疫情能儘快控制住。“我希望大家都能首先守好自己的小家,這樣的話整個大家、國家、地球村才會越來越好。也希望全球的疫情能儘快控制住。我們親身經歷了,才會有這樣切身的感受。”

  水岸星城社區書記彭婧 攝影:李琳

  社區門口,一位志願者正在指導老人進行掃碼登記 攝影:李琳

  彭婧隨時在社區微信群裏解答居民詢問 攝影:李琳

  在彭婧的辦公室裏,居民們送的錦旗隨處可見 攝影:李琳

  社區居民開始到籃球場上打籃球了 攝影:李琳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