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線抗疫群英譜)用“心”守護衛生熱線的醫學生袁婧怡

2020-04-17 17:0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長春4月17日電 題:用“心”守護衛生熱線的醫學生袁婧怡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

  長春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專業大三學生袁婧怡至今仍每天緊盯疫情進展。“我曾是一名青年防疫志願者,如果有需要,我還願意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她説。

  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共青團吉林省委發出增援吉林省12320衛生熱線的號召。輔導員老師在班級群裏轉發通知後,袁婧怡立即報了名。“我是學中醫的,即使不能上前線,我也要出一份力。”她説。

  從那時起,她便用“心”守護起防疫熱線,一幹就是一個多月。

  疫情突如其來,吉林省12320衛生熱線來電數量暴增。一天上千個群眾電話,有報告疑似患者的,有反映疫情防控問題的,也有詢問防疫知識的。

  戴起耳機,袁婧怡的志願服務開始了。每天從早上8點多忙碌到下午4點,傾聽、解答、記錄、情緒撫慰……每次通話時間長的要半個小時,短的也得三五分鐘。最忙時,袁婧怡一天要接50多個電話。為避免上洗手間耽誤時間,儘管説得口乾舌燥,她卻不敢多喝水。

  “我從志願服務中感受到的不是勞累,而是收穫。”袁婧怡説,剛開始,很多人對疫情感到恐慌,一位年輕女性在電話裏哭訴“感覺摸了一下外面的東西就要得病了,回家後想用酒精泡衣服”。她為其耐心科普防疫知識,詳細介紹科學防護方法,終於讓對方平靜下來。“每一通電話都是一份信任,我不僅是記錄者和解答者,更希望通過我的用心守護,在特殊時期給人們帶去溫暖和信心。”她説。

  還有一天,不少群眾來電反映某處因銷售口罩導致人員聚集,袁婧怡一邊接聽,一邊立即通過電腦後臺記錄上報。“這個熱線平臺匯聚了大家最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我們的工作,架起了政府和民眾有效溝通的新橋梁!”

  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後,熱線電話裏諮詢病情的越來越少,諮詢復工復産問題的越來越多,袁婧怡逐漸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和任務。

  看到中醫在新冠肺炎臨床治療中發揮作用,袁婧怡更加堅定了學好專業的決心。“當醫生,治病救人,發揮更大的作用。”她説。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