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西安網評:以黨建引領決戰脫貧攻堅

2020-04-11 16:10:00
來源:西安網
字號

  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如期履約,沒有退路。但凡硬仗,越到最後越艱難,越艱難的時候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突出發揮黨建引領的“主心骨”作用。

  突出政治建設,確保方向不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是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硬仗,也是黨的一項必須圓滿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務。基層黨組織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橋頭堡”,還須創新方式,突出政治建設。比如要依託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等為載體,強化政治學習,提升政治素養,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夯實攻堅“堡壘”,確保勁頭不減。“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建工作不等於脫貧工作,但黨建工作可以推進和帶動脫貧工作,只有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才能真正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和強大力量。所以抓黨建、強“堡壘”,首先要堅持把實施“領頭羊”工程、建設過硬農村黨支部,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著力點和突破點,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對不能勝任現職的村黨組織書記果斷撤換,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基層幹部要及時表彰,還可以建立基層組織建設示範村、示範崗,鞭差促優,推動脫貧工作落實落細。其次還要推動急需人才向貧困地區基層一線集結,重視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幹部。積極吸收政治強人、致富能人、退伍軍人、大學生進班子,切實加強基層領導班子建設,形成強人治村,能人帶富,打造推進脫貧工作的“鐵榔頭”,激勵引導基層幹部勇於擔當、凝心聚力投入脫貧攻堅的戰鬥。

  壓實脫貧責任,確保尺度不松。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支委要管,黨委、支委書記要管。所以作為黨組織書記和黨組織班子,必須承擔起精準扶貧的主體責任,通過抓實基層黨建、強化黨的領導,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確保精準扶貧力度不減、尺度不松,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狀,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並將脫貧攻堅作為黨建目標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對脫貧攻堅中成績突出的幹部,表彰獎勵,優先提拔使用;對脫貧攻堅重視不夠、推進不力的要嚴肅追責。如此,進一步強化了挂包乾部的責任意識,共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

  “行百里者半九十”。聚焦基層黨建薄弱環節與“精準扶貧”突出問題,只要堅定立場、把準方向、夯實堡壘、壓實責任,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發揮黨建引領在脫貧攻堅中的內生動力,善作善成、不辱使命,推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完美收官。(呂改成)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