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錢江潮評|為全球産業鏈穩定貢獻中國力量

2020-03-31 22:17:00
來源:浙江線上
字號

  浙江線上3月31日訊 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先後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了解港口和園區企業復工復産情況。

  此前,習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強調,要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加快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保障國際貨運暢通。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是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支撐。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帶來嚴峻挑戰的背景之下,總書記赴港口實地考察,宣示了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鮮明信號,也釋放了中國有信心、有決心、有底氣、有實力與世界各國一起越過經濟“寒冬”的正能量。

  注入發展“強心劑”,展現“中國信心”。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及時協調解決製造業全産業鏈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要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産品生産出口。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最大決心、最強舉措、最快速度恢復生産能力,通過汽車、電子等重點産業鏈的固鏈強鏈,提升穩定性,加大國際市場原料供應力度,給其他正在抗“疫”的國家提供産品支撐,也為發展注入“強心劑”,為全球經濟穩定貢獻正能量,在世界舞臺上展現了精誠合作、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共促發展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打造營商“軟實力”,展現“中國信用”。老子有雲“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中國自古以來都是守信用、講規矩的國家,良好的營商環境、守信的國際形象、高效的服務,能讓外資看到中國市場的高品質和高信用,也能充分展現中國生産鏈的韌性和優勢。疫情期間,中國克服萬難保質保量完成外資訂單,就是“軟實力”最生動的體現和表達。疫情期間,交通物流一度停滯,中國用包機來保證履約,國內一家汽車配件廠商將80.45噸的汽車配件運往芝加哥;中國電子下屬的深科技作為國際記憶體生産企業的主要供應商,為保障全球存儲晶片産業鏈穩定,國內7地9個廠區有1387人在春節期間堅持生産。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參與者,中國積極向世界傳遞企業踐諾履約的決心和實力。

  發放政策“及時雨”,展現“中國力量”。察清實情是對症下藥的基礎和前提,政策把好“風向標”,企業才能“鳳凰涅槃”“重振旗鼓”。為把疫情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通過財稅、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援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引導企業做好風險防範。從中央會議、中央政策的“審時度勢”“振臂高呼”,到各省、市地方政策的一呼百應、因地制宜,展現了自上而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的制度優勢、國家力量。目前,浙江、青海、貴州、安徽、上海等地接連出臺系列穩外貿政策。以寧波市為例,3月30日該市出臺包含融資、信保、通關、法律等方面穩外貿“新十條”,政府統籌新增財政資金近2億元用於幫扶企業。

  為疫情防控分享寶貴經驗,為全球經濟發展貢獻中國力量。面對疫情,中國經受住了考驗,積極向世界傳遞開放合作、同呼吸共命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遞了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