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南方網評:抗疫一線淬煉初心 “90後”扛起時代責任

2020-03-19 11:34:00
來源:來源:南方網
字號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錶,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曾幾何時,“90後”還是被社會擔心的“非主流”;還看今朝,他們早已淬煉成鋼,成為時代的脊梁。在2003年非典肆虐之時,全世界的人都在保護“90後”;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時候,“90後”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扛起時代責任,參與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

  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他們初生牛犢不怕虎,與病毒短兵相接,迎面戰鬥。他們當中,既有初為人父的青年醫生,也有剛剛踏出校門的新手護士,他們以“對得起職業、對得起患者,我們無悔”的責任誓言,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衝鋒在前、捨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社區防控一線,“90後”勇當先鋒,入戶摸排、宣傳勸導、守卡把關,他們樣樣參與、事事用心。當人們居家隔離之時,他們主動請纓,逆流而上,用青春的熱情消釋著大家對疫情的恐慌,用青春的力量為居民築起社區防控的“銅墻鐵壁”,用青春的誓言在基層一線寫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與疫情較量的各條戰線上,廣大“90後”青年走在時代前列。他們是搶救生命的戰鬥員、是疫情防控的網格員、是交通卡點的守門員、是物資轉運的勤務員,一支支青年突擊隊奮勇向前,一個個感人瞬間,一段段動人故事,展現出他們的青春蝶變。無數的青年力量在抗擊疫情一線茁壯成長、在艱難險阻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考驗中增長工作本領,他們不懼風雨、勇挑重擔,書寫戰“疫”擔當,綻放出絢麗的青春之花。他們堅守在急難險重的陣地上,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和專業訓練,逐步成長為素質過硬、能擔大任的“社會脊梁”。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是時代的呼喚,這是青年的責任。面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等各項時代任務,以“90後”為代表的新時代青年,要用心接好時代賦予他們的接力棒,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要扛牢時代責任,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成為民族復興征途上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先鋒力量,以絕不缺席、力爭上游的姿態跑贏征程;要錘鍊品德修為,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