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1部門:對涉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廣告等開展監測

2020-03-18 19:28:00
來源:中新經緯
字號

  18日,市場監管總局等十一部門印發《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2020年工作要點》(簡稱“工作要點”)指出,加強重點産品、重點行業廣告監管,嚴厲打擊保健食品、醫療、藥品、房地産、金融投資理財等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和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廣告,集中曝光典型違法廣告案件。

  工作要點提到,加強廣告導向監管。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等有關部署和要求,清理整治含有“軟色情”內容等低俗庸俗媚俗廣告,依法嚴肅查處妨礙社會公共秩序、違背社會良好風尚、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涉及導向問題的違法廣告。健全宣傳教育、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工作機制,全力引導維護廣告宣傳正確導向,使“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成為廣告活動的基本遵循,營造風清氣正的廣告市場環境。

  加強重點領域廣告監管方面。工作要點指出,加強重點産品、重點行業廣告監管,嚴厲打擊保健食品、醫療、藥品、房地産、金融投資理財等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和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廣告,集中曝光典型違法廣告案件。加強重點媒體、媒介廣告監管,夯實網際網路平臺責任,依法加強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金融機構、醫療機構的管理,嚴肅查處平臺和機構違規廣告行為。加強重點區域廣告監管,對虛假違法廣告多發地區進行掛牌督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廣告監管執法工作,重點針對涉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廣告、口罩等防護用品廣告以及涉及借疫情宣傳疫病防治內容的虛假違法廣告開展監測,依法從嚴從快查處相關虛假違法廣告。

  治理規範移動端網際網路廣告方面,工作要點指出,研究加強廣告新興業態監管,突出重點平臺、重點媒介,加大監測監管力度,堅決遏制移動APP、自媒體賬號等虛假違法廣告多發、易發態勢。督促網際網路平臺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和責任,核查有關證明文件和廣告內容,及時制止發佈虛假違法廣告行為。

  強化廣告協同監管方面。工作要點指出,加強部門間溝通及資訊共用,強化聯合部署、聯合約談告誡、聯合執法、聯合調研,提升部際聯席會議協調調度能力。健全完善重點案件聯合督辦機制,對重大違法案件實行統一掛牌督辦。研究建立廣告領域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推動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廣告信用監管格局。

  此外,工作要點表示,公安機關要充分發揮打擊犯罪職能,重點打擊民生領域虛假廣告犯罪。對行政機關移送的涉嫌虛假廣告犯罪的案件,要依法及時查處。對阻礙行政機關開展廣告監管執法工作,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及時查處。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