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8天見證《武漢!武漢》誕生 致敬一線醫務工作者

2020-03-11 09:3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18天見證《武漢!武漢》誕生

  歌曲致敬一線醫務工作者 撫慰武漢同胞 傳遞團結一致戰勝疫情的信念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北京市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謳歌各條戰線抗擊疫情英雄事跡和先進代表的文藝作品。這些作品,凝聚社會共識,鼓舞民心士氣,為打贏防疫戰傳遞正能量。

  “武漢武漢,中國的孩子心手相連,去把那些陰霾驅散,用愛將希望點燃。武漢武漢,風雨後天空更蔚藍,這一場戰疫,勝利一定是唯一答案唯一答案。”

  由劉濤、黃曉明、平安、尚雯婕演唱的歌曲《武漢!武漢》旋律昂揚、歌詞溫暖有力,在眾多抗疫歌曲中獨樹一幟、脫穎而出,自2月20日發佈,已經在全國各地傳唱開來。

  歌曲主創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採訪,講述了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

  創作

  孩子甜睡的臉帶來靈感

  曲作者感同身受譜旋律

  在武漢肺炎疫情暴發後,北京廣播電視臺製作了大量與抗擊疫情相關的節目。文藝節目中心潘全心主任介紹,《武漢!武漢》選擇以“武漢”這座城市為主題,因為當下的武漢,不僅僅是一座城市的名字,更是一個精神標識,“創作一首與武漢這座城市相對應的作品,既是表達對一線英雄的敬意,也是為所有堅持抗擊疫情的普通人加油。”當時這個想法一提出,就得到了李春良臺長和徐滔副總編的肯定與大力支援。

  2月2日晚,歌詞的創作任務緊急下達給文藝中心《每日文娛播報》欄目主編賈乃銳。時間緊,任務重,尤其是當時已經有許多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優秀作品問世,怎樣才能另辟蹊徑?賈乃銳説,最初毫無頭緒,但又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他愁得幾乎一夜沒能入睡。第二天早上,在床上一扭頭,正好看到孩子熟睡的臉,突然心裏一動,一絲靈感躍入腦海:武漢,它是中國的孩子,我們每座城市、每個鄉村、每一個人,都是中國的孩子。在這場戰“疫”中,中國的“孩子”們要團結起來,幫助武漢一起渡過難關。

  有了這個思路,賈乃銳僅用半個小時就寫完了歌詞。在隨後的幾天,主創人員對每一句歌詞甚至每一個詞語進行了反覆修改,往往為了一個詞就討論一兩個小時,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甚至在正式錄音的前一刻,還對個別詞語進行了調整。

  《武漢!武漢》的曲作者是知名音樂人劉岳,接到創作任務後,劉岳僅用一天的時間就完成了旋律的創作。

  劉岳的恩師在這次疫情中出現了相關症狀不幸去世,因此疫情給人們造成的傷痛令劉岳感同身受。他把對恩師以及所有逝者的紀念、把一定要戰勝疫情的信念都融入到了這首歌裏。

  製作

  四歌手排除困難“雲”唱歌

  後期剪輯包裝18天奉精品

  疫情期間,許多錄音棚暫時關閉,演員歌手們大多隔離在家,不具備錄製條件。為了找到能夠參與錄製且匹配這首歌曲氣質格調的演唱者,經過多次協調,在聯繫了多位演藝界人士後,最終確定由劉濤、黃曉明、平安、尚雯婕演唱。

  當時,黃曉明正在成都,半夜裏通過朋友緊急找到了一個錄音棚完成了錄製。劉濤是在劇組所在的酒店裏用手機錄製的,平安和尚雯婕則分別在北京和上海錄製。四位演唱者在不同地方進行了一次跨越空間的合作。劉濤和尚雯婕都表示,她們沒有一線人員做得多,但也會力所能及和大家一起戰鬥。

  因為四位歌手是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設備錄的音,這樣錄製的結果導致四個人在風格、音質等方面都會大不相同,後期混音的工作量也變得巨大。

  歌曲製作完成後,導演李雪萍、楊舒文和編導常爍在後期製作機房進行剪輯、包裝,幾天裏幾乎沒有走出過機房,睏了在沙發上打個盹兒,餓了泡一桶速食麵,製作過程中還要長時間戴著口罩,那種感受可想而知。

  在幾天不眠不休的努力下,《武漢!武漢》終於完成。從接到臺裏下達的創作任務到作品最終上線,用時十八天。

  反響

  《武漢!武漢》首播獲關注

  網友:上品佳作滿滿正能量

  2020年2月20日,《武漢!武漢》上線首播。北京廣播電視臺文藝頻道官方微博賬號上,《武漢!武漢》MV的閱讀量已達到12萬,在快手平臺上線一天,播放量已破千萬。抖音平臺上過千萬的播放量,北京時間站內31萬的訪問量以及眾多網友的留言稱讚,都説明瞭大家對這首歌曲的喜愛和認可。

  《武漢!武漢》表達了三個層面的含義:既致敬了一線醫務工作者這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隊伍,也撫慰了武漢同胞的心靈,緩解他們焦慮的情緒,同時還向全國人民傳遞了團結一致戰勝疫情的信念。

  眾多網友紛紛在網上留言,表達對這首歌曲的喜愛和因為這首歌所感受到的鼓舞。網友lucky 碧華説:詞曲都很棒,上品佳作滿滿正能量,沉痛中透著堅強。網友J文和説: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勝利是唯一答案,大國之疫終會過,武漢的櫻花終會開。

  文/本報記者 壽鵬寰 統籌/滿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