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經濟新動能會更強

2020-03-11 09:27: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中國經濟新動能會更強(銳財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23))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全力防控疫情、有序復工復産的過程中,不少新消費、新供給、新業態、新模式相繼涌現,為經濟新動能的壯大提供了強大力量,凸顯了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可以預見的是,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全面勝利後,中國經濟將迸發出更為強大的活力。

  企業瞄準新興領域

  疫情發生後,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對滿足疫情防控需要、經濟抵禦衝擊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在客觀上反映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前不久,首農畜牧北京牧場正式復工,牧場在牛只管理、人員管理、圈舍管理的全方位節點,都可以實現高效、安全、遠端、智慧化的生産。據了解,該牧場與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合作,在牛舍內全方位部署24小時的智慧監測設備,監測圈舍內全部牛只及環境狀況,智慧分析食槽內的剩料量,智慧化協助飼養員進行及時的推料、下料與清料。

  “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我們可以無接觸、自動化對牛的體況進行評分。比如,通過在牛場通道部署深度感測器與深度攝像頭等智慧化設備,俯拍路過的奶牛,再通過圖片分割模型、3D點雲分析等技術,便可智慧化生成牛只體況得分情況,如此極大簡化了傳統人工勞作。”京東數科數字農牧業務相關負責人説。

  面對疫情防控期間的大量耗材需求,一些嗅覺敏銳的企業從中發現了“變廢為寶”的商機。近日,主打可持續生活方式的抱樸再生積極整合供應鏈資源,以100%再生聚酯纖維的安全環保材質,上線生産了大量符合國家標準的非醫用防護服。經行業第三方機構核算,每一件防護服採用的布料,約相當於26個廢棄飲料瓶回收再生而成。

  據抱樸再生品牌創始人兼總經理劉學頌介紹,將塑膠瓶做成再生商品,除了減少新的塑膠材質被生産和消費,也能清除海洋、土壤中現有的塑膠垃圾。塑膠瓶經由篩選分揀、粉碎清洗、聚酯切片、深層分離清潔等12道專業工序處理後,最終生成的産品與同類滌綸布料産品無異。

  政策給予全方位支援

  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2.7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2.7%;服務機器人産量增長38.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9.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0.7%……日前發佈的《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中,中國經濟新動能數據表現搶眼。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有關部門也紛紛出臺舉措,為新動能的培育保駕護航。

  在重點産業方面,工信部提出加快5G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豐富5G技術應用場景,發展基於5G的平臺經濟,帶動5G終端設備等産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在直接融資方面,證監會及時修訂完善創業投資基金反向掛鉤政策,進一步完善創業投資基金退出渠道,暢通“投資-退出-再投資”良性迴圈,以更好發揮創業投資對於支援中小企業、科創企業創業創新的作用;在減稅降費方面,財稅部門接連推出“緩、減、免”等減負政策,為廣大中小微企業平穩渡過難關保駕護航……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叢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有關部門出臺了不少支援企業的針對性舉措,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如何落實好,爭取實現‘一企一策’,幫助廣大企業化危為機,迎合産業升級的需求提供産品和服務,最終促進中國經濟新動能的壯大。”

  中國市場前景看好

  3月10日,霍尼韋爾宣佈JetWave衛星通信技術在中國順利完成系統測試。借助這一技術,飛機乘客在萬米高空也可以享受與地面無異的高速Wi-Fi體驗。“JetWave去年年底在進博會展示時就受到各方關注。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快這一技術在中國市場的落地,從而為中國的航空公司提供高速衛星通信服務。”霍尼韋爾互聯航空亞太區高級總監賈智駿説。

  日本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表示,中國持續開放的營商環境、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讓自己相信,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毋庸置疑。本間哲朗説,今後中國將會更注重健康生活和生活品質,這與目前松下在華以“健康、養老”以及“生鮮食品供應”為主的事業戰略相吻合。

  “從內部看,疫情的出現客觀上為5G、機器人、線上服務等産業的加速發展提供了市場環境;從外部看,全球防控疫情的客觀需求進一步凸顯了中國經濟在國際産業鏈分工中的地位,進一步明確了經濟全球化的不可逆趨勢。”叢屹表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應加緊進行5G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培育經濟新增長點,更好地依靠實體經濟、支援實體經濟。

  專家普遍預計,疫情過後,中國將更加精準地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更大力度地進行制度改革和體制創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最終培育壯大經濟新增長點,促進經濟新舊動能進一步轉換。

  王俊嶺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