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中安時評:“扶開工送一程”讓脫貧成績成色十足

2020-03-10 16:36:00
來源:中安線上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6日在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開工送一程。

  承諾即責任,責任即命令。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以高分答卷兌現承諾,是每名黨員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但脫貧並不止于“摘帽”,不返貧才能確保脫貧品質和成色。

  不返貧,關鍵要把貧困群眾“扶開工”之後再多“送一程”,讓脫貧群眾從擺脫貧困,逐步走上致富路。

  “送”就要送到點子上。脫貧最大的風險在根基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強,遇到家庭變故或其他因素影響,都容易返貧。如受到疫情影響,一些脫貧群眾無法如期返崗上班、農産品賣不出去等,都是潛在的風險點。此時需要的就是各地有序抓好復工復産、積極拓展就業渠道、搭建産品銷售平臺等,為脫貧群眾解決後顧之憂,以持續“造血”推動生活條件不斷改善。

  “送一程”是個動態過程,需要制度的持續保障。各地要在“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上下功夫,把以往好的制度、經驗做法堅定執行下去,堅持主要政策措施不鬆勁、駐村指導不懈怠,堅決杜絕帽子“一摘了之”。同時,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監測關懷,提前做好針對性幫扶指導,讓脫貧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送一程”事關全局,需要嚴格標準、強化督查。細節決定成敗。“送一程”的對象雖然是已脫貧群眾,但並不意味著工作標準可以降低。數據顯示,已脫貧的9300多萬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潛在風險如不加以防範,就可能成為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尤其是最後的衝鋒期,越要繃緊思想弦、全力以赴幹工作,以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的持續奮鬥,奪取全面勝利。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衝鋒就能打贏的,還需各級黨員幹部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把每項工作做實做細,讓貧困群眾徹底擺脫負擔,共用小康幸福生活。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