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津宣判首例疫情期間涉野生動物案

2020-03-08 12:1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天津3月7日電(記者白佳麗)3月6日,天津市疫情期間首例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在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通過網際網路庭審方式依法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王某某以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2萬元。

  經查明,2018年底至2019年10月期間,被告人王某某通過某網路先後購買球蟒等蛇類動物共計27條,並放置在其工作單位一平房內進行飼養。2019年10月29日,公安機關將王某某抓獲,並在平房內查扣球蟒25條、其他蛇類動物2條。經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司法鑒定中心鑒定,查扣的25條球蟒係《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所列的保護動物。

  法院認為,被告人王某某違反國家對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法規,明知係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仍非法收購,其行為已構成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鋻於其有犯罪前科,同時具有坦白、當庭認罪悔罪等情節,依法做出上述判決。

  該案提起公訴後,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依法立案受理,並通過濱海新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師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訴訟權利。基於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法院會同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法律援助中心等多部門,利用資訊化技術手段,進行“遠端訊問”“遠端會見”和“遠端開庭”,確保了案件依法及時審判。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社會各界對捕獵、養食野生動物等問題廣泛關注。2月14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天津市濱海新區人民法院提示:野生動物不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不是手掌中的可愛萌寵,更不是用以攫取非法利益的交易工具。保護野生動物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任何無視國家法律的以身試法者,都必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