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14歲日本女孩小美的大愛

2020-02-22 09:49: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特別關注】

  “相信中國朋友們一定能克服困難,儘快戰勝疫情”

  14歲日本女孩小美的大愛

  光明日報駐東京記者 張冠楠

  2月初的東京寒風瑟瑟,在“東京燈會滿月節2020”的會場中,一個日本女孩身穿中國旗袍,懷抱捐款箱從早到晚拼命向路人深深鞠躬,號召日本民眾為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女孩的故事很快引發了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大家稱讚她“最美日本女孩”。還有網友寫下“旗袍女孩你真美!謝謝你的善良”“愛不分國界”“歡迎疫情結束後來中國玩”等留言。

  圖為2月8日,在日本東京池袋,旗袍女孩小美在“東京燈會滿月節”現場為武漢募捐。新華社發

  據了解,這名女孩叫小美(化名),今年14歲,是一名初二的學生。由於她的母親曾在中國學習工作過,小美從小就接觸中國文化,對中國有著很深的感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小美和她的母親持續關注著中國、關注著武漢。聽説有為武漢募捐的機會,小美第一時間報名來當志願者。紅色的旗袍、稚嫩卻認真的面龐、近90度的深鞠躬和一個寫著“中國武漢加油”的捐款箱,感動了無數人。

  在募捐過程中,有很多日本人為小美加油,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小美聽媽媽説武漢的櫻花特別漂亮,等疫情過後她也很想去看看。因為曾經跟媽媽在中國生活過,她説印象裏的中國很美,中國朋友們也很友好。小美和媽媽一樣,與中國有著許多聯繫,擁有許多中國朋友。她的朋友們時常給她寄來好吃的零食,在她生病時也對她十分關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小美感到很揪心,對於從中國朋友們身上感受到的善意,她想現在正是回報的時候,真的希望能為大家做點什麼。所以,她不顧天氣寒冷,手捧捐款箱一直在呼籲大家獻愛心,體現著日中友好的應有之義。

  13日,小美帶著募捐得來的50余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2萬元)跟隨自己的母親,還有“東京燈會滿月節”實行委員長尾崎隆信等人一起來到中國駐日本使館,希望將善款轉交中國國內,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心力。迎接她們到來的是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他送給小美一個可愛的熊貓玩偶,小姑娘的一句“好可愛啊”逗笑了在場的每個人。尾崎隆信説,起初就今年是否如期舉行“滿月節”曾有過一番討論,但最後大家一致認為現在是中國最需要支援和幫助的時候。“作為好朋友我們理應有所行動,因此我們在會場中特別設置了一個‘支援武漢抗擊疫情’的展位。”

  孔鉉佑説:“我要向大家以及每位關心、支援和幫助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本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你們的一舉一動令我和同事們以及大江南北的中國人感動。”現在,中國人民還在與新冠肺炎疫情做著英勇鬥爭,隨著檢測手段、治療方案逐步完善,新建改建醫療設施迅速啟用,馳援湖北醫護人員不斷增多,對口援助機制穩步展開,以及配套制度陸續制定落實,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國際社會給予我們大力支援和幫助,日本更是在自身面臨疫情防控壓力的情況下,從官方到社會各界向中方雪中送炭,體現出守望相助的鄰里之道。他對小美説:“看到你和幾位年輕人在寒風中為武漢募捐,我感受到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也看到了中日友好的世代傳承。只要我們攜起手來,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到那時,歡迎大家來中國,到湖北,到武漢,登黃鶴樓、遊東湖、吃熱幹面。”

  隨後,小美一行將飽含友情的善款轉交給孔鉉佑,孔大使則將一本親筆題寫“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的《中國世界遺産影像志》贈送小美。這時,現場的人們一起喊道:“武漢加油!”

  (光明日報東京2月21日電)

  《光明日報》( 2020年02月22日 08版)

[責任編輯: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