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記者手記】世衛總幹事回應西方記者:中國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要求我們讚揚。這就是事實

2020-02-14 15:30:00
來源:人民日報國際
字號

人民日報記者 張朋輝

 

 

我們不需要取悅于任何人。公開讚賞一些國家好的做法有兩個目的,一是鼓勵這些國家繼續堅持正確的政策,二是帶動其他國家借鑒、學習這種做法。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及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經過艱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得到世衛等國際組織及許多國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但也有個別國家借題發揮、過度反應。一些媒體無視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巨大努力和國際社會的通力協作,渲染威脅、製造恐慌,甚至顛倒黑白、無端攻擊中國。此次記者會上的“小插曲”即是部分西媒情緒的反應。
本次論壇是各國科學家和相關業內人士凝聚智慧、共商對策的科學會議,在論壇召開前,譚德塞就強調,將科學政治化沒有幫助,疾病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譚德塞用事實回應記者。他説:“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分離出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立即同世衛組織分享。這有助於其他國家研發病毒測試工具,發現感染者。這意味著中國在幫助其他國家進行防疫,如果沒有測試工具,感染病例可能被忽視,造成疫情擴散。”
譚德塞再次談起中國和德國衛生部門密切合作,快速識別、隔離德國境內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例子。他認為,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舉措,使得德國能夠“立即採取行動,阻止病毒進一步蔓延,幫助德國控制了疫情”。
譚德塞的答案很乾脆。就在這個大廳,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46屆會議上,幾乎每位成員都對中國表示讚賞。中國採取了大規模措施,應對疫情,包括武漢“封城”阻止疫情向其他省市、其他國家傳播。在武漢這麼大規模的城市採取行動確實有一些代價,包括經濟代價。我們讚賞中國這個行動,一位英國代表説,“這是英雄的舉動,因為我們因此更加安全了”。
正因為有壓力,才不能隱瞞事實。
譚德塞坦承, “我知道世衛組織讚揚中國舉動的時候有很多壓力,但是正因為有壓力,才不能隱瞞事實。中國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要求我們讚揚。這就是事實,全部的事實。我們都持同樣的觀點,因為中國扎紮實實的做法應該得到稱讚。
譚德塞表示,我們不需要取悅于任何人,公開讚賞一些國家好的做法有兩個目的,一是鼓勵這些國家繼續堅持正確的政策,二是帶動其他國家借鑒、學習這種做法。
譚德塞重申,中國的很多有力行動和措施減緩了疫情傳播,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窗口期。“中國的病例超過4萬,但中國之外的病例只有400多個、死亡1例。真相不言而喻,我們讓事實説話,世界可以評判。”
譚德塞表示,我知道中國有不足,中國也這麼説。我們會提醒他們吸取教訓,避免同樣的錯誤,但是現在重要的是不要妖魔化或者攻擊一個國家,而是要展現團結,一起應對我們共同的敵人——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團結!團結!團結!不要慌張、不要恐懼,做正確的事,這就是我的呼籲。”

責編:孟祥麟、黃髮紅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