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奏響就業脫貧“三部曲”

2020-02-07 19:55:00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新疆日報訊(記者張治立報道)如果繪一張烏什縣轉移就業“線路圖”,可以看到從這個邊境山區縣走出去的務工人員,足跡遍佈國內十余個省市。

  從“不願就業”到“我要就業”,從“零星就業”到遠赴內地或在家門口“自主擇業”,從“外出就業”到賺上錢後“回鄉創業”,短短幾年,烏什縣奏響了就業脫貧“三部曲”,去年實現轉移就業2.15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0.9萬人。

  邁出第一步 收入大改觀

  春節前夕,奧特貝希鄉蘇蓋特力克村村民吐爾遜馬木提向記者提起在濟南務工的兒子,滿臉的自豪。他的兒子到濟南務工不久,就給他匯款1萬元,吐爾遜説:“黨的就業政策太好了!我娃娃能掙這麼多錢,家裏以後幹啥都不愁了。”

  反覆宣講就業惠民政策;請外出務工人員現身説法;在村裏建起微型創業園,把企業招聘會辦到農民家門口……蘇蓋特力克村一系列鼓勵和支援村民轉移就業的舉措,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出家門,走上工作崗位。

  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駐蘇蓋特力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王偉説:“全村727戶村民,戶均1.3人轉移就業,務工人員月均收入2000元,務工收入在脫貧增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學到新技能 脫貧有信心

  金勺果業是烏什縣近年來引進的一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烏什縣阿恰塔格鄉建有兩個衛星工廠,帶動當地200余人就業,而且多為農村婦女。

  “以前,很多人不願外出就業,是因為不懂國家通用語言、缺乏務工技能,不敢出去。”金勺果業在阿恰塔格鄉布幹村的衛星工廠車間主任圖爾迪圖爾蓀説。自從家門口有了衛星工廠後,村裏一些家庭婦女擁有了就業平臺,實現了就業夢。

  在烏什縣奧特貝希鄉亞闊坦村村民阿布都尼亞孜吐爾遜看來,掌握的技能有多少,面前的就業道路就有多少。他家以前是貧困戶,村裏在實施全縣的精準拓崗工程時,鼓勵他先學好國家通用語言。不久後,烏什縣建起一個滑雪場,他被聘為滑雪場的安全員。

  內生動力足 擇業更靈活

  寒風中,帶著幾名工人喂完牛的阿裏木江巴拉提掏出手機,和記者講起照片中的故事。這些照片中的餐廳都挂著“阿裏木江美食餐廳”的牌匾,分佈在內地不同城市,它們是阿裏木江在內地務工十餘年的見證。

  阿裏木江是蘇蓋特力克村人,他在石家莊市開餐廳時,一年能賺50萬元,但2016年卻選擇返鄉創業——和哥哥一起建養牛場。朋友問他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他説:“我的餐廳生意很難再有大的發展空間,而且帶動脫貧人數太少,回家養牛就不一樣了。”

  在烏什縣政府的扶持下,阿裏木江和哥哥投建的養牛場存欄400多頭牛,其中有70頭牛為託管的扶貧牛。貧困戶每年能拿1000元分紅,還可以到這裡來務工再增加一份收入。

  看到全村2019年甩掉了貧困的帽子,阿裏木江越幹越有勁。為了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今年,養殖場再增加兩個棚圈,養牛規模可達1000頭。

  記者了解到,2019年,烏什縣在有條件的貧困村,按照小飯店、小商店、小理髮店、農資專業合作社、農産品專業合作社和小夜市的“五小一市場”模式,創建村級就業創業基地,鼓勵340余名勞動者就近就地創業;同時以摩托車裝配、核桃加工、襪業包裝、傢具生産等産業為主創建衛星工廠,實現了1200余名勞動者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