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扶貧路上的“輪椅女孩”

2020-02-05 11:28: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白毛坪鎮地處湘桂交界的大山深處,屬於深度貧困地區,這裡的村民除了種田和外出務工,並沒有其他收入來源。五年前,出生在這個小山村的女孩兒楊淑亭坐著輪椅開始創業,帶著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從此,寂靜的山谷熱鬧了起來。

  這幾天,在"七七科技公司"的車間裏,大家又迎來了入股分紅的日子,今年,這四十戶村民每戶得到了5000元的分紅,三年來,大家共獲得了60萬元的分紅。

  因為車間的工人們大部分是貧困戶和殘疾人,所以被鄉親們親切地稱為“扶貧車間”。拿到了分紅的村民們不忘對這個“扶貧車間”的老闆楊淑亭交口稱讚。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白毛坪鎮村民 楊鳳蘭:沒想到她這麼堅強,幹出這麼大的事業,還解決了這麼多人的困難。

  鄉親們口中自信、堅強的楊淑亭在九年前曾經遭受過命運的重創。楊淑亭原來是一名醫師助理,像許多滿懷著花季夢想的女孩一樣,在她憧憬著美好未來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

  “扶貧車間”創始人 楊淑亭:我在病房裏面隱約地聽到,他(醫生)就叫我爸媽去簽什麼病危通知書,一天晚上就簽了五六次。

  經過了近半年時間的治療,楊淑亭從死亡線上被拉了回來。從那以後,她的胸部以下失去知覺,高位截癱。為了給她治療,家裏欠下30多萬元債務。無法行動的楊淑亭只能依靠父母來料理她的日常生活。

  父母的關心和朋友們的開導,讓楊淑亭漸漸地從陰霾中走了出來。2012年,通過網際網路,楊淑亭賺到了難得的第一筆錢:七塊七毛錢。

  “扶貧車間”創始人 楊淑亭:七塊七毛錢對我來説是重生吧。

  就是這七塊七毛錢,讓楊淑亭看到了創業的曙光。201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楊淑亭發現製作倣真花有著巨大的商機,帶領村民一起脫貧致富的想法産生了。

  “扶貧車間”創始人 楊淑亭:其實我在網上找過很多的關於説在農村創業的一些手工活,但是最後還是選擇倣真花,就(想)在家鄉把這個事情做起來。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白毛坪鎮村民 王桂園:覺得有點不靠譜吧,怕她會不會拖延我們的工資,(擔心)會今天有事做,過兩天又沒事做。

  面對村民們的擔心,楊淑亭坐著輪椅,一家一家到府做工作,並許下承諾,一定要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能把錢賺了。2015年,她成立了專業合作社,與周邊200多戶貧困家庭簽訂合作協議,把倣真花半成品分給鄉親們加工,按件計酬,合作社再回收實行統一銷售。然而,輪椅上的創業之路遠遠沒有她想像中的那麼順利。為了第一筆訂單,楊淑亭連夜坐了13個小時的車程趕往陜西,卻遭到了客戶的拒絕。

  “扶貧車間”創始人 楊淑亭:我的(身體)在有知覺和沒有知覺的交接處就會特別疼痛,像好多刀割的感覺。然後到那邊就去跟客戶説那個事,他説你都這樣了,還出來折騰幹啥啊。

  不服輸的楊淑亭坐著輪椅繼續前往廣州、上海、南京等地跑客戶。很多客戶被楊淑亭的頑強精神和過硬的産品品質所打動,訂單隨之多了起來,跟著楊淑亭一起幹的鄉親們也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倣真花生意越做越好。2016年,楊淑亭帶領鄉親們又成立了箱包代工車間。2018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楊淑亭創辦的企業作為國家級貧困縣城步縣的重點扶貧企業參加了廣交會,獲得10萬美元的訂單。三年來,楊淑亭的“扶貧車間”外貿出口額達到690萬美元。

  2019年5月16日,楊淑亭在人民大會堂參加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並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2019年10月,在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上,她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如今,在楊淑婷的帶領下,全縣1200多貧困戶、59名殘疾人摘掉了“窮帽子”。

  (總臺央視記者 唐蕾 永富 燁偉 春宇)

  (編輯 楊曉晗)

[責任編輯: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