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西安網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依靠群眾是硬核

2020-01-27 13:09:00
來源:西安網
字號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等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責任擔當和為民情懷。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

  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各部門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科研攻關、物資保障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當前疫情傳播還沒有阻斷,呈擴散態勢。各級各部門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採取更加嚴格、更有針對性的舉措,讓措施直抵基層,動員深入群眾,快行動、全覆蓋、造氛圍,充分發動,依靠群眾,是打贏這場阻擊戰的關鍵。

  把守土有責落地,構建防控密閉鏈條。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需要切實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控制疫情蔓延,重在強化風險意識,落細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的各項措施。為此,需要細化疫情監測防控、報告制度,充分利用大數據,組織基層衛生部門逐一排查,嚴格落實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嚴格實行瞞報漏報追責。壓實各級各部門防控責任,是確保醫療救治應對科學、規範、有序、有效,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根本組織保障。

  把聯防聯控織密,形成區域協同效應。交通運輸、公安、教育、農業、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應打通資訊共用,實現聯防聯控,形成全域疫情防控合力。從上到下,強化一盤棋意識,落實全天候值班值守制度,尤其要落實基層醫療機構防控措施,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設置發熱門診,實行預檢分診制度,為落實“四早”創造條件。完善跨行政區域資訊通報機制,積極做好協查,確保聯防聯控無空檔,各項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

  把健康宣教夯實,加強群眾防護引導。群眾的覺醒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最有效的疫苗。把群眾真正動員起來,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對遏制疫情擴散具有重要作用。應組織廣大基層幹部和醫務人員,採取多種方式入村入戶宣傳防控知識,解讀政策措施,引導群眾充分認識疫情的嚴重性、危害性,為實現有效防控奠定社會基礎。尤其對武漢返鄉人員,應實行幹部包保,重點引導,確保一個不漏採取觀察措施。有的地方,把防控知識編成通俗易懂的順口溜,利用微信等社交媒體廣為傳播,效果甚好。作為黨員幹部,不外出、不串門、不聚餐,就是對群眾最好的宣傳示範。把群眾真正發動起來,疫情防控就取得了決定性勝利。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