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力加大口罩市場供應——一線口罩生産企業走訪見聞

2020-01-24 13:2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員工已全部到崗,春節期間我們會堅持加班生産”“現在我們工廠生産線已經復工”“價格保持不變,盡可能滿足供應需求”……23日,記者跟隨工信部負責人赴天津走訪口罩材料、消毒除菌用品等生産企業發現,很多一線企業停止休假陸續復工,加班加點忙碌生産。

  工信部部長苗圩現場表示,目前口罩産量已達到每天800萬隻以上。工信部已緊急協調口罩、消毒除菌等用品生産企業,全力加大市場供應。

  在天津泰達潔凈材料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實驗室內幾十名工作人員正進行口罩濾材和樣品核檢,工作間裏緊張忙碌。泰達潔凈是國內重要的口罩過濾材料、液體過濾材料等研製生産企業之一。目前6條熔噴生産線中4條專業用於口罩濾材生産,日産能約10噸,可用於生産700萬隻口罩。

  “我們近兩日接單約450噸,相當於平常兩月的接單量。”泰達潔凈公司董事長宋逍説,目前口罩需求量大增,企業正緊急調動所有資源,最大限度保障需求。

  我國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産和出口國,年産量佔全球約50%。當前,很多一線企業紛紛復工生産,加大口罩供應力度。工信部正按照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緊急協調各省、區、市工信部門組織本地口罩生産企業克服春節期間用工困難,儘快抓緊生産。

  “我國口罩最大産能是每天2000多萬隻。”工信部部長苗圩在現場説,目前很多企業停止休假,加班加點生産,産量達到每天800萬隻以上。

  口罩之外,消毒除菌用品需求量也大幅增長。記者調研發現,不少消毒除菌用品企業正在復工,全力生産。

  天津施特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做消毒、檢測類用品的企業。在現場,記者看到企業員工復工加班。“我們做了動員工作,員工都很支援。目前生産人員全部加班。”公司總經理張磊説,目前接到訂單很多,一天消毒産品産能達到10噸左右。儘管用工成本高了不少,但依舊保持價格不變。“主要為滿足醫療機構的需求,沒太多考慮成本和利潤。”他説。

  儘管用工等成本都比平常高許多,但很多企業都開足馬力堅持復工生産。同時,記者在調研中發現,企業生産運輸中也面臨著一些困難。不少企業反映目前較大的難題是春節期間的運輸,包括生産所需材料的物流運輸,以及産品向各需求廠家、用戶的運輸。

  “目前有4天産量等待發貨,也備了不少貨,希望及時調配。”現場的一家企業負責人表示。

  記者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已建立重點企業臨時生産調度機制和重點生産企業臨時調度制度,推動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國家臨時儲備,協調各方面做好原料供應、物資保障等工作。

  23日,工信部同時召開電商平臺疫情物資供需對接座談會,提出電商平臺企業要發揮自身渠道優勢,千方百計優化貨源;行業協會要加強對本行業物資儲備、生産情況的摸底工作,動員企業抓緊復工;工信部相關司局發揮好牽頭作用,建立完善線上物資供需對接機制,協調解決生産企業、電商平臺遇到的難題。

  “我們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資生産組織和調度工作。”苗圩説,工信部將主動對接生産企業,推動解決原材料供應、物資調運等實際困難,保障市場供應有底氣有信心。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