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戰在“魔鬼風區”的小站鐵路人

2020-01-20 13:24:00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字號

  【新春走基層今朝篤定前行】 

  汽車在省道201線賓士著。穿過新疆塔城地區鐵廠溝鎮後,兩排紅色的指示箭頭從眼前掠過。

  “這是幹什麼用的?”隨行人員笑著回答:“這是為防止風雪天看不清道路才用到的視寬標誌。”“這裡的風雪這麼大?”“你不知道,這裡因為風吹雪出了多次交通事故。”

  這裡就是新疆塔城地區瑪依塔斯“魔鬼風區”。

  “低處的雪堆起來跟院墻一樣高,踩著雪能走到房頂。”鐵廠溝火車站站長胡潤生説。

  去年5月30日,瑪依塔斯風區的克拉瑪依市到塔城市鐵路通車運營,結束了新疆最後一個地州首府不通火車的歷史。為了讓這裡的居民出行方便,鐵路部門特意在鐵廠溝鎮設立了一個小站。而這個一到冬天就不斷颳起狂風的“魔鬼風區”,今年春運考驗著鐵路人的意志。

  胡潤生站長介紹,今年1月14日22時,鐵廠溝至霍爾吉特間出現風吹雪。應急值守隊16名隊員坐著“大黃蜂”趕往車站清雪。霍爾吉特車站裏,鐵廠溝線路巡養組組長孫召帶著工友,揮動鐵鍬,啟動清雪機,在茫茫雪夜中清理道岔。大風捲起積雪,像沙粒一樣打在臉上。最讓他們感到不適的是這裡的風向多變:一會兒是東南風,一會兒是西北風。有時候前面的線路剛清出來,後面又被積雪掩埋了。

  零下20多攝氏度的天氣裏,一群“黃馬褂”揮動鐵鍬在前方開路。後方,“大黃蜂”轟鳴,噴出瀑布般的雪霧。

  室外太冷,大家只能輪流換班。淩晨時分,當列車安全駛過後,奮戰了一夜的人們靠在駕駛室裏,打起了盹。

  胡潤生説的除雪利器“大黃蜂”是專門配備在“魔鬼風區”的一輛黃色清雪車。這個清雪車開過,從天空俯瞰,像是在雪原上拉開一條黑色的拉鏈,兩條鐵軌閃著光。

  額敏綜合維修車間負責額敏到鐵廠溝間90多公里線路的檢修維護任務。車間主任趙大河説,自打進駐克塔鐵路,每個月有十五六天都在颳風。風吹雪漫過線路,只要幾個小時,就會板結成硬殼,腳踏不碎,軋軋有聲。

  “積雪硬殼曾經刮壞過機車排障器。”趙大河説。風吹雪造成司機瞭望困難,道岔轉換不靈;春天融雪“亂道”,旅客坐火車會感到顛簸。

  臨近春節,也正是“魔鬼風區”風吹雪最頻繁的時間,清雪隊大多數人就回不了家。線路工王文才已經9年沒有回甘肅老家過春節了。今年女兒要出嫁,需要父母送到男方家,他回家的日子卻一拖再拖。

  王國良20多天回一次昌吉的家。平時只能和家裏視頻通話,給女兒輔導作業。“我要是提前走了,等於把活留給了其他兄弟。”王國良説。

  孫召和新婚的妻子張馨月今年元旦匆匆忙忙在老家舉辦了婚禮,就趕回了工作崗位。為此,張馨月心裏總有些過不去。趙大河和胡潤生一商量,決定在車站給他們小兩口補辦一場婚禮。

  聽到這個消息,鐵廠溝鎮的文藝小分隊來了。隊員瑪熱婭木熱曼若力説:“我們出門離不開鐵路,這件喜事必須得參加。”站區的職工和鎮上的群眾來了,大家唱起《黑走馬》,且歌且舞,為新人送上祝福。孫召也頭一次跳起了哈薩克族舞蹈:聳肩、扭胳膊,動作有些生硬,眼睛卻時時望著妻子。張馨月則羞澀地望著丈夫,滿臉是幸福。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