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年新精彩!2020年中國航太邁向新征程

2020-01-18 14:50: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17日,航太科技集團發佈了《中國航太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我國以34次航太發射的成績再次佔據世界航太發射榜首。而今年,這一數字將有望突破40次,達到歷史新高。

  2020年,我國將有多個重要航太項目執行。其中,將擇機實施的嫦娥五號任務已經準備就緒,它將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

  嫦娥五號任務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的最關鍵一步。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將在月球風暴洋西北部地區著陸,以無人方式在月球表面完成樣本採集,之後再將樣本帶回地球。而想要完成這一步,嫦娥五號則需要在4個方面實現技術突破。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彭兢:第一部分是月面的自動採樣,第二部分是月球表面的起飛上升,第三部分是月球軌道的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最後一個部分是地球大氣的高速再入返回,這四個部分應該説技術難度相比探月一期和二期是比較大的。

  彭兢表示,在完成探月工程三期任務後,我國還計劃對月球進行更為深入的探測。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彭兢:後續的任務現在暫時叫做探月四期,它的目標初步設想是通過2-3次任務,建立一個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目前可以看見在一段可見的將來,可能是一個長期無人、短期甚至可以有人訪問的這樣的一個科研站。

  今年我國將展開首次火星探測

  除了嫦娥五號任務,今年我國即將執行的另一個重要航太工程,就是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了。按照規劃,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一次完成“繞、落、巡”三個任務。

  按照我國的計劃,在火星探測器達到環繞火星的軌道後,首先會進行兩次減速,最終以軟著陸的形式降落在火星表面。在此之前,國家航太局已經公佈了火星探測器的懸停避障試驗內容。而降落的這7-8分鐘時間,對於整個任務來説十分關鍵。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火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賈陽:剛開始的時候在軌道上是有每秒幾公里的這樣的速度,最後要到火星表面上變成零,所以剎車剎得還是比較狠的,然後在這個過程中又比較複雜,首先比如説大氣密度的變化,有沒有風,然後降落傘是不能正常彈開,然後我們到了要著陸那個地方上去之後,是不是能找到一個安全的著陸的點,整個過程中應該説不確定性比較大。

  此外,火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賈陽也首次透露了火星探測器的外形。由於火星車需要足夠的電源才能夠在火星更好地走起來執行任務,所以研製人員特別為它設計了一對“翅膀”。

  將開展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飛行任務

  除了火星任務,今年我國還計劃開展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的飛行任務。據了解,不同於我們所熟悉的神舟系列飛船,新一代的載人飛船將採用兩艙的構型,體型將更大。

  新一代載人飛船將具備返回艙與服務艙,能適應載人和載貨等多種任務,滿足中國近地空間站運營任務,是高安全、可重復使用的載人天地往返運輸飛行器。今年將進行的新一代載人飛船全尺寸狀態在軌飛行試驗,將驗證高速再入返回防熱控制和群傘回收等關鍵技術。

  上半年再發兩星 北斗導航組網收官

  除此之外,今年北斗導航系統也將迎來關鍵的節點。記者從航太科技集團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斗衛星導航工程將發射2顆地球靜止軌道的北斗三號衛星,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衛星組網將全面完成。

  北斗三號系統是面向全球提供服務的衛星導航系統。截至目前,已經成功發射了28顆衛星,今年上半年,我國還將繼續發射2顆衛星,屆時將完成整個三期工程的全部組網工作。北斗三期工程建成後,會根據後續的需求加入新的衛星,使整個導航系統的性能進一步提升。計劃在2035年以北斗系統為核心,建設完善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

[責任編輯:劉洪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