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最北高寒鐵路工:-30℃守護通往漠河唯一鐵路

2020-01-17 12:26:00
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哈爾濱局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加格達奇工務段地處大興安嶺深處高寒地區,冬日氣溫常年在零下30℃以下,方圓數十公里內渺無人煙,只能乘坐綠皮火車才能抵達。

  這裡堅守著西羅奇維修工隊10名鐵路工,負責11.2公里的鐵路線路維修任務。維修地點包含一條通往中國“北極”漠河1160米長的鐵路隧道——西羅奇嶺二號隧道,這是嫩林線上的咽喉要道。

  “我們就一個活兒,看住這兩條鋼軌安全”

  1月14日,西羅奇工隊管內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2℃。開工前,西羅奇工隊職工們在厚厚的棉褲外套緊褲口子,再用高幫棉鞋把褲腿裹住。據在該工隊工作了19年的職工艾長義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介紹,西羅奇嶺二號隧道內寒氣大,工作時要是腳下的風鑽進褲子裏,容易落下病。

  冬季,山體上冰融化的水從隧道伸縮縫流入,沿著隧道拱頂、側壁形成冰溜子,水滴線上路上凍成冰包。一旦冰包蔓延到鐵道線上,火車就容易脫軌。在隧道裏,列車要是脫軌,根本沒法救援。這可是通往漠河的唯一一條鐵道線。

  “這些冰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影響行車安全。我們西羅奇工隊職工在冬季需完成除冰任務,以確保鐵路安全。這冰包七八天就鼓起來,我們每週都要來清理。”工隊鐵路工李龍飛向記者介紹道。

  格達奇工務段西羅奇維修工隊地處大興安嶺深處高寒地區,生活和工作條件艱苦,工隊職工前往所有維修地點只能步行,並且要帶上錘、鎬、扳手等專業維修工具進行清雪、整治凍害、清理隧道等維護工作。他們最遠需要往返行走近13公里約4個小時,這13公里是在鐵軌邊、雪地上,深一腳淺一腳淺行走的13公里。

  展開維修工作時,西羅奇工隊的10名職工,有的頭戴照明燈,有的攜帶大型射燈,在防護員的保護下四處搜尋隧道內的積冰。西羅奇工隊工長王龍發現一片長2米左右,寬約50釐米的地面積冰,立即組織職工們用大頭鎬清理。他們兩人一組輪流作業,每人迅速地刨了五六十下,十多分鐘後,這處積冰就被大家清理乾淨。

  “我們就一個活兒,看住這兩條鋼軌安全。我對我家孩子都沒像對這兩根鐵軌這樣上心。”西羅奇工隊工長王龍説。

  開往漠河方向的K7069列車安全經過

  西羅奇工隊已經把隧道末端第四處積冰清理完畢時,對講機裏傳來“天窗結束,開往漠河方向的K7069已經從瓦拉幹站通過”的提醒。

  “工具拿好,注意點腳下,這趟車過去了就往工隊走。”王龍組織大家收拾工具,在隧道避車洞內提前做好避車準備。

  火車的鳴笛傳來,大家在避車洞用力的緊了緊領口,把自己包起來抵禦列車經過帶起的寒風。遠處光亮不斷變大,列車呼嘯著從職工們面前經過,又帶著他們的新春祝福駛向遠方。

  西羅奇工區沒有手機信號,工作人員只能用工區的一部鐵路電話與外界聯繫,他們每天吃飯幾乎沒有固定時間,幹完活回住所後才能吃上一口熱乎飯菜,這就是他們一天最溫暖的時刻。

  “雖然很苦,但是每當我們排除險情,看到列車從我們面前呼嘯而過的時候,這些辛苦、寂寞、孤獨也就釋然了。這就是我們鐵路職工的一種職責吧。”王龍説。

  (本文來自澎湃新聞,更多原創資訊請下載“澎湃新聞”APP)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