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 脫貧攻堅一線見聞】從最後一個到第一個 兩部手機看獨龍江的變遷

2020-01-14 19:27:00
來源:雲南網
字號

獨龍族博物館 

  清晨的獨龍江鄉靜謐清幽,只有群山之間繚繞的霧氣和遠處雪山之上的旭日,預示著新一天的到來。

  一座紅白相間獨具特色的獨龍族博物館矗立在孔當村民族廣場上,令人眼前一亮。

  該館于去年8月對外開放,佔地面積為1756平方米,是全國唯一的一個獨龍族博物館。開館至今,已展出實物464件(套),重點文物20件。展品既記錄了獨龍族古代歷史文化、服飾與紡織技藝,也記錄了獨龍族群眾生産生活方式的變遷。

  進到博物館裏,右手邊的墻上挂著幾張照片,相框用白石砌成,旁邊還擺放著兩個手機,格外引人注目。獨龍江鄉資訊化建設歷程展清晰展現在眼前。

獨龍族博物館裏的展示場景 

  第一部手機是2004年,時任貢山縣縣長高德榮和國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接通了獨龍江第一個電話時使用的手機。這一通電話結束了中國最後一個少數民族不通電話的歷史,也結束了獨龍江鄉“放炮傳信”的通信方式。

  另一部手機,是2015年中國移動向獨龍江提供的第一部4G手機。

  從此獨龍族人民用上了4G手機,使獨龍族成為全國第一個整族使用4G通信的民族,也成為第一個整族進入4G時代的民族,實現了從“最後一個”到“第一個”的轉變。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