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持續深化改革 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2020-01-14 17:22: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如何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是與會同志熱議的話題。大家表示,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進一步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監督是權力正確運作的根本保證,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有效運轉的重要支撐。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的必然要求。”中央紀委委員,湖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傅奎表示。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不斷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切實提高反腐敗工作法治化規範化水準,為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 

  “國家治理的關鍵是治權,治權離不開監督。”中央紀委委員,重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穆紅玉説,“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促進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深入推進自我革命,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深化改革、強化治理,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作出重大安排,強調要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範化、法治化。 

  “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綜合監督的4家部門,都是國務院重要職能部門,擔負著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任務,掌握著重要權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巍認為,“只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把權力運作的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加強制約監督,才能確保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自覺在憲法法律範圍內和制度框架下行使權力。” 

  “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基礎性、保障性地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調抓牢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我們明確了抓牢監督、做實監督的大方向、總抓手。”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 

  統籌推進紀檢監察“三項改革” 

  紀檢監察“三項改革”,是一個內在統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 

  與會同志表示,要加強統籌協調,穩步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紮實推動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促進改革各項工作相互配套、有機融合。 

  “我們統籌推進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各項改革,形成了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體系。”傅奎説。實踐證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不斷深化改革,完善監督體系,不斷健全以黨內監督為主、其他監督相互貫通的體制機制,確保所有公權力的行使都在嚴密監督之下,讓監督更有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審計署紀檢監察組組長宋依佳表示,駐審計署紀檢監察組立足落實派駐機構改革各項部署要求,著力做好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駐在部門黨組、駐在部門巡視機構和駐在部門機關紀委的“四個協同”,取得了初步成效。“這些工作實踐,有力地印證了各類監督有效協同才能實現發揮作用的效用最大化,真正實現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把原來分散的反腐敗力量整合起來,強化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許羅德説,作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先行試點地區,浙江省牢牢把握強化黨的領導這一改革根本目的,制定出臺《浙江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則》,細化明確黨領導反腐敗工作的程式、環節、審批等方面要求,確保黨委牢牢掌握反腐敗鬥爭的主動權。 

  “我們充分發揮黨委反腐敗領導小組作用,實行班子成員包案、省市縣三級聯動,加大案件查辦力度。”中央紀委委員,山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王擁軍説,省紀委監委查辦了劉冀民、潘軍峰、劉雲晨、郭燕平、王克信、王建勳、秦國傑等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去年全省處分省管幹部66人。 

  “當前,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全覆蓋的監督格局已經形成,但各項監督協同聯動的緊密度、時效性還有待加強,距離全貫通、全聯動還有不少工作要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認為,要堅持一個整體、系統推進,健全完善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派駐(出)機構和監督單位機關紀委協同聯動機制,貫通“四項監督”。 

  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 

  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是保證公權力正確行使的根本要求,也是確保權為民所用的有力舉措。“我們不僅要加大懲治力度,更要嚴密制度設計,嚴格監督制約,通過織密制度籠子防止權力腐敗。”中央紀委委員,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説。 

  中央紀委委員,甘肅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昌林提出,要圍繞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督促掌握公權力的部門和組織科學配置權力,落實權力清單制度,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正確規範履職盡責,防止權力肆意任性、越界出軌。 

  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監督的目的就是盯住權力、看住權力、管住權力,防止權力濫用。 

  “我們黨強化自我監督,就是緊盯權力運作,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黨員幹部和行使公權力人員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確保依法用權、正確用權、乾淨用權,防止權力異化、變質、濫用。”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表示。 

  協同監督是完善權力配置和運作制約機制的重要保障。當前,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總體框架已經形成,下一步要著力實現各項制度的銜接協同,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近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機關在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開展了一些協作。“雙方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建立了有關巡視與審計工作的協調機制,並對中央巡視辦移交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認真研究部署、抓好落實。”宋依佳表示,這些協作配合,在反腐敗實踐中已經取得了較好成效,應當進一步堅持和完善。 

  當前,海南正在加快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監督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基礎性地位和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我們將計劃設立自貿區(港)建設重大公共工程項目和土地項目跟蹤監督領導小組,統籌運用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財政、國資監管等各方面的監督力量。”中央紀委委員,海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藍佛安説,“要開展重點項目跟蹤監督,緊盯關鍵環節,使廉潔成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優勢。”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