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諸多標誌性進展

2020-01-14 15:48: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運營、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北京副中心城市框架有序拉開——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諸多標誌性進展

  光明日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董城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獲悉,到2020年年初,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取得諸多重大標誌性進展。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成通航,大興機場高速、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等同步投運,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的落地實施以及自貿片區正式掛牌,標誌著北京正式進入航空“雙樞紐”時代,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也邁出了堅實一步。目前,一系列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正在加快落實。

  過去一年,京雄城際北京段開通運營,北京支援雄安新區建設的3所優質學校、1所高水準醫院已經全部開工。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成效明顯,黃河水首次入京,永定河山峽河道40年來首次實現不斷流。北京向津冀轉移技術合同成交額5282.8億元,增長24.4%。

  備受世界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也在順利推進之中。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禮高速北京段建成使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

  近年來,北京市始終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目前,北京副中心城市框架正在有序拉開。第一批市級機關入駐平穩,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啟動。城市綠心完成8000畝綠化造林主體栽植,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文化設施開工建設。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將迎來實施6週年,中期目標也將在這一年實現。北京將啟動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北延工程,抓好“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京唐城際、軌道交通平谷線將投入建設,京沈客專將建成通車。北京還將開展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應用試點,推動創新資源共用和成果轉移轉化。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