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時政新聞眼丨習近平: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020-01-14 15:44: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1月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在北京開幕。自1993年以來,我們黨的總書記每年都在中央紀委全會上講話,今年也不例外。從2016年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起,領導人的講話時間作了調整,由總書記先講,今年也依然延續了這一做法。熟悉中國政治的人知道,這是一年當中極為重要的一次講話。《時政新聞眼》為您解讀。

  一份“成績單” 

  在當天的講話中,習近平首先總結了一份“成績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這一歷史性成就的背後,是“四個堅持”,其中發揮引領作用的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

△五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正在央視熱播。 

  黨的十九大以來,總書記先後在2018年1月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六條重要經驗,在2019年1月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五個必須”。

  一個善於總結過去的黨,才能勇於開闢未來。

  一個深刻回答 

  在1月13日的講話中,習近平深刻闡釋了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

  總書記是這麼説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共十九大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2012年12月,剛剛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的習近平在登門走訪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時,就曾談到了毛澤東和黃炎培在延安窯洞關於歷史週期率的一段對話,“至今對中國共産黨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依靠成功道路和有效制度,中國共産黨就能區別於其他政黨,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率。

△五集電視專題片《國家監察》正在央視熱播。 

  一次戰略部署 

  每次參加中央紀委全會,習近平都會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作出戰略部署。2018年他提出四方面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2019年他提出了六項任務。今年,總書記提出了“六個要”。

  一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其中他談到,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

  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總書記強調,要把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越是艱險越向前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總書記列舉了金融領域反腐敗、國有企業反腐、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等。

  四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總書記強調,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

△三個“區分開來” 

  五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的第十四條,就是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

  六要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總書記強調,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一份鄭重囑託 

  在每年1月的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都會專門對各級黨委、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要求,這也是一份鄭重的囑託:“確保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

  在今年的講話中,總書記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做忠誠乾淨擔當、敢於善於鬥爭的戰士”,“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式意識、證據意識”,“下更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幹部過硬”。

△2019年國慶當天,儀仗隊走過天安門廣場東側的巨大熒屏。(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講話,《時政新聞眼》感受到了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決心和魄力。從2018年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到2019年強調“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到今年宣示“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正在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毫不動搖地抓下去。

 

[責任編輯:賈若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