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各部門“多管齊下” “兩節”期間加強豬肉穩産保供

2019-12-31 16:4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兩節”期間豬肉供應形勢如何?——各部門“多管齊下”加強豬肉穩産保供

  新華社記者

  元旦已在眼前,春節也在“趕來”的路上。作為中國百姓餐桌上的主角,豬肉價格時刻牽動著人們的心。“兩節”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形勢如何?還會繼續漲價嗎?記者採訪了相關部委,聽聽他們怎麼説。

  生豬生産加快恢復,漲價預期回調

  最近,不少百姓逛菜市場發現,一些地方豬肉價格有所下降了。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隨著促進生豬生産恢復政策密集出臺、落地,11月以來,豬肉供需矛盾有所緩解,12月27日全國豬肉批發市場均價42.89元/公斤,比11月1日價格高峰時下降18.15%。

  于康震説,中央和地方出臺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加上行情帶動,全國生豬生産開始探底回升。11月全國生豬、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分別增長2%、4%。

  “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雙雙止降回升,為2020年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奠定了堅實基礎。”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王俊勳説。

  據了解,為支援國內養豬業儘快恢復生産和轉型升級,海關總署公佈允許進口種豬的國家名單,新增3個種豬及遺傳物質來源市場,積極支援優質種豬及遺傳物質進口。

  “財政部持續加大生豬穩産保供支援力度,中央財政相關資金已及時下達完畢。”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説,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出臺實施,生豬生産形勢較前期有所好轉,市場價格上漲勢頭得到一定抑制。

  投放中央儲備豬肉,增加市場供應

  商務部市場運作司副司長王斌介紹,隨著“兩節”臨近,為保障豬肉供應,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多方面措施,制定元旦、春節豬肉市場保障供應方案,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

  “從12月中旬開始,已陸續安排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後續將進一步加大投放力度,並指導地方和中央儲備肉投放形成聯動效應,‘兩節’期間豬肉供應將顯著增加。”王斌説。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中央財政已及時下達相關資金,督促地方抓緊審核撥付,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做好凍豬肉儲備投放等工作,有力促進生豬穩産保供。

  于康震説,由於前期養大豬使現在出欄生豬重量提高,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等的儲備肉陸續投放市場,加上近期進口豬肉量增加,牛羊肉、禽肉、禽蛋和水産品等量足價穩,“兩節”期間肉類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也會總體穩定。

  積極擴大進口,優化進口肉産品準入程式

  在加快恢復生豬生産、投放中央儲備豬肉的同時,我國也在積極擴大豬肉等肉類進口,滿足百姓需求。

  記者從海關總署獲悉,為支援擴大豬肉等肉産品進口,我國積極擴展多元化進口來源,全年新增16個國家肉産品準入。11月,我國進口肉類64.4萬噸,同比增長82%,其中進口豬肉23萬噸,同比增長151.2%。

  據介紹,由於生産準備、運輸等因素,大部分前期新批准註冊企業生産的肉産品將陸續入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表示,在增加豬肉進口的同時,還將擴大牛肉等肉類進口,保持“兩節”期間肉類市場供應充足。(記者王雨蕭、于文靜、劉紅霞、申鋮、安蓓)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