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央視快評】“一國兩制”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2019-12-21 12:1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在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後,我們又迎來了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的重要時刻。12月2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併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深情回顧20年來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大成就,深刻總結澳門跨越式發展的成功要義,並以“4點希望”為推動“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指明瞭前進方向。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必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更大成功!

  20年前,在“叫我一聲‘澳門’”的深情歌聲中,澳門回到祖國母親懷抱。20年滄海桑田,20年同心同行。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援下,在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回歸的澳門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變化: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本地生産總值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至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經濟實現跨越發展,澳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

  20年來澳門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顯出“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這既是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理論昇華,更是推動其深入發展的行動指南。

  遵循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繼續堅信篤行“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法治權威,堅守“一國”原則底線,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讓“一國兩制”在正確的方向上行穩致遠。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以習主席提出的“4點希望”為指導,堅持與時俱進,以制度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不斷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準;堅持開拓創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改善生活環境,提升生活品質,讓廣大市民充分分享發展成果,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以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以團結協商方式維護社會祥和,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讓“盛世蓮花”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國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我們相信,有偉大祖國作為強大後盾,有澳門同胞和祖國人民一道同舟共濟、堅守信念、勇往直前,“一國兩制”的“澳門故事”必將續寫新的華章,“一國兩制”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