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依依濠江情 拳拳中國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文藝晚會側記

2019-12-20 11:2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2月的澳門,草木葳蕤,惠風和暢,濠江水暖。19日晚,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內座無虛席,千余名觀眾歡聚一堂,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文藝晚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20時許,歡快的樂曲聲響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夫人霍慧芬陪同下,步入晚會現場。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熱烈歡迎習近平的到來。

  嘉賓就座,南粵舞獅率先登場。鼓聲隆隆,獅舞歡騰,晚會由此正式拉開帷幕。舞畢,熟悉的旋律響起。“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一曲《我和我的祖國》引發全場共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喜上加喜”的日子裏,動聽的歌曲、動情的合唱,既是向祖國母親獻上的熱情禮讚,也是澳門同胞情係祖國的深情訴説,更是共同譜寫民族復興時代篇章的美好祝福。

  20年,這是一曲深情的戀歌。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離開你太久了,母親……”又聞這稚嫩的童音,又見濠江那歷經滄桑卻真摯如初的赤子之心,不論何時,不論《七子之歌》如何傳唱,總能給人以無盡的感動。此次,這首感人旋律以更為現代的方式呈現,多媒體與交響樂完美結合,童聲和京歌交相呼應,形式多元,但感動依舊。“看過去二十載時光如梭飛奔,那個回歸的小孩已長大成人。”一曲《中國澳門》,與《七子之歌》相呼應。觀眾無不被感染,掌聲經久不絕。

  20年,這是一段壯闊的征程。

  20年光陰裏,時間這支如椽巨筆在澳門書寫下怎樣的故事?多媒體情景講述《光陰的故事》帶著觀眾穿越歷史,見證傳奇。為了記錄澳門的變化,畫了1000多張澳門的地圖畫,還曾登上全世界插畫藝術最高獎臺……澳門青年畫家霍凱盛,用一幅幅畫作展示澳門的風土人情、時光變遷。放棄高薪自費留學,只為證明“中國人一定行,澳門人一定能”,夢想是能早一天開上國産大飛機……澳門航空公司飛行員林家全,講述了他如何成長為澳門第一批本地機長的故事,傳遞著澳門青年努力奔跑、追夢圓夢的意氣風發,展現著與時代共振翅、與祖國共騰飛的美好願景。

  掌聲稍歇,鼓聲再起。功夫表演《濠江雄風》吸引眾人目光。來自澳門本土的3名武術運動員,配合中國古典音樂,精彩亮相。剛柔相濟、動靜相間、虛實並用,盡展中華武術的風韻。“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朗誦,將晚會推向一個小高潮。

  參加表演的武術運動員韓靜,是澳門首位世界武術冠軍。此次參加演出,她感慨道:“無比自豪,也無比自信!20年,澳門正青春;20年,奮鬥正當時!”

  “看吧,看吧,新的中國,創造在戰鬥之中;看吧,看吧,新的中國,在戰鬥之中創造”。一曲合唱《讚美新中國》激蕩人心,歌聲分別來自一老一少兩個合唱團。隨後的情景講述《溫馨一刻》,講述人分別是參加合唱的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12歲的學生鄭語涵,以及75歲的澳門退休老人何容歡。兩人雖然相差63歲,卻有著共同的故事——他們都是濠江中學的校友,都在今年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也有著共同的心聲——“我們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由衷的驕傲”“您的話我們都記在心裏了”。語畢,掌聲雷動!

  澳門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祖國永遠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講述3個青年人被澳門多元文化吸引的音樂情景表演《澳門風情》,描繪大灣區之美的青春歌舞《金蓮花開》,抒發澳門與祖國共發展心願的合唱《揚帆未來》……來自澳門和內地的歌手、演員,傾情合作,為觀眾獻上了一場又一場視聽大戲。

  主題曲《蓮成一家》,更是由來自兩岸三地的歌唱演員共同表演,這首歌曲是專門為澳門回歸20週年所創作的,表達了“一家中國心,明天更美好”的美好祝願。

  2019,對澳門來説,是一個重要的節點,也是一個新的起點。合唱《乘風破浪再出發》唱出大家的心聲:共同的歲月我們一起走過,美好的未來我們一起開創,乘風破浪再出發,復興征程在腳下!

  晚會最後,習近平在崔世安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陪同下走上舞臺,同主要演職人員一一握手,並同全場觀眾一起高唱《歌唱祖國》,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澳門明天更加美好。

  “明珠海上傳星氣,白玉河邊看月光”。團結一心、愛國愛澳,同舟共濟、不懈奮鬥,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