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再譜“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2019-12-19 13:26:00
來源:東南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澳門,出席將於20日舉行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

  20年前,大三巴牌坊前的童聲合唱“七子之歌”感動了無數人,離散400多年的澳門正式跨入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時代。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制度創新。2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或許是彈指一揮間。但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援下,澳門特區和社會各界攜手開創了史上最好發展局面,經濟呈現蓬勃活力,民主政制穩步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居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實踐證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有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才能讓濠江蓮花綻放出更絢麗色彩。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澳門未來發展美好藍圖需要我們共同描繪。”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法治精神。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唯有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才能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夯實法治基礎。持續推進原有法律清理工作,不斷完善基本法的配套立法和規定,建成符合本地實踐的行政區司法體系……20年來,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指引下,澳門特區政府、立法會、司法機關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獨立行使司法權,維護公平正義,捍衛了法治精神。實踐證明,只有繼續嚴格落實基本法,才能讓“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發展穩定。從2003年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到2019年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0年來,中央政府堅定支援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加大對外合作,為澳門注入了強勁的發展動力、提供了更廣闊提升空間。此外,澳門也從“背靠祖國”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嶄新定位,以變革創新求優勢,以變革創新求機遇,以變革創新求發展,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實踐證明,發展是澳門的立身之本和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唯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才能抓住機遇、贏得未來。

  澳門的成功,得益於核心價值。“我是中國人,一定要全心全意愛自己的國家”“只有國家利益得到維護,特區利益才能獲得根本保障”。回望20年時間軸,澳門特區政府始終把愛國愛澳作為社會核心價值加以倡導培育,從2000年提出“愛國主義和公民意識應在整個教育領域內得到足夠的重視和切實的推行”,到2006年制定了《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再到從2009年澳門立法會高票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法》......愛國愛澳已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實踐證明,只有持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才能讓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援,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澳門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安子州)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