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練好“三字訣”,引領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9-12-10 20:41:00
來源:荔枝新聞
字號

  特約評論員/王冰

  “穩中向好、長期向好是中國經濟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的大趨勢。”2019年,歲末收官,中國經濟呈上了一份高品質的成績單: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儘管如此,面對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我們仍要努力練好“穩、進、韌”三字訣,做到穩中有進、進中有韌,讓中國經濟的航船在狂風驟雨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練好“穩”字訣,中國經濟必將穩步前行、風雨無懼。一個“穩”字,道出了近14億中國人民的期盼,承載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當前,全球經濟增速預期降至10年來的新低,作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越來越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前10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6%,全國每天新登記註冊企業約2萬家……2019年,得益於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繼續穩步前行,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最閃亮的存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並存、外部風險加大的新形勢,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和靈活性,不斷強化政策協調配合,如此才能使中國經濟不懼怕任何風吹雨打,始終保持平穩運作、健康發展。

  練好“進”字訣,中國經濟必將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在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2019年註定極不平凡。這一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速持續領先,儘管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預期下調,但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速仍達到6.2%,在全球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經濟體中是最快的。這一年,中國經濟穩中提質,轉型升級持續增強,前10月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3%,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2%。這一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結構優化持續推進,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4%,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拉動經濟增長3.8個百分點。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複雜嚴峻,只要我們始終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誰都阻擋不了我們發展的腳步、前進的步伐。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所講的那樣,“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練好“韌”字訣,中國經濟必將韌性更強、活力更足。今年來,在穩中有變的態勢下,中國經濟運作面對外部各種不確定性,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深厚的潛力。目前我國每人平均基礎設施存量相當於發達國家的20%-30%,在諸多領域都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創新指數位居世界第十四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我國市場主體大量增加,創新釋放增長動能,中國“獨角獸”企業的總估值超5萬億元……這一連串耀眼的數據,無不表明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潛力、廣闊的發展空間。毫不諱言地説,從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到産業體系的逐漸完備;從市場規模的培育壯大,到近14億中國人幸福“三感”的顯著增強,都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經濟的美好未來。當前,全球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只要我們始終堅定“中國市場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市場都更有活力”的信心,中國經濟就一定能給世界注入更多發展活力,迎來更加廣闊的新天地。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2020年將至,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上下同心、擊楫勇進,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提升增長內生動力,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就一定能克服經濟全球化浪潮中的種種難關,引領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書寫出大國經濟的嶄新篇章,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王冰)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