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找工作,這些職業最缺人

2019-11-22 16:3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行銷員、收銀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商品營業員、家政服務員、車工、焊工、裝卸搬運工位列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的前10名。

  11月21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這是全國層面首次匯總發佈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短缺職業排行。根據該排行顯示,按照各城市對緊缺職業的需求程度,行銷員、收銀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保潔員、商品營業員、家政服務員、車工、焊工、裝卸搬運工位列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的前10名。

  據介紹,該排行來源於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按照“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的缺口數量和填報城市數量加權取值後從大到小排列,取前100個職業。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對職業的劃分,在100個職業中,有42個屬於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36個屬於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這兩大類職業佔據全部排行的近八成。此外,有17個職業屬於專業技術人員,4個屬於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1個屬於黨的機關、國家機關、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經濟日報記者注意到,從排行情況來看,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員、保育員等服務類職業呈現緊缺狀態。車工、焊工、多工序數控機床操作調整工等技術類工種也成為多地急需緊缺崗位。

  還有一些職業崗位呈現出“南北都缺”的狀態。比如,按需求缺口數從大到小排列,家政服務員前5名緊缺城市分別為徐州、常德、大連、廣州、成都;工程機械維修工需求前5名為徐州、深圳、常德、馬鞍山、淄博;保安員需求前5名分別為大連、廣州、成都、鄭州、太原。

  “需要説明的是,隨著市場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蓬勃發展,目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份額佔有率逐漸降低,本次發佈的數據僅僅是102個定點監測城市當中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數據。”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健全發佈工作機制,初步考慮在全國層面以半年為週期定期發佈數據,同時推動各省、各城市結合實際建立定期收集發佈本地區短缺職業(工種)目錄或排行的制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秉志)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