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人民觀點)

2019-11-18 14:0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好的經濟制度,能夠不斷激發社會活力。前段時間,《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公佈,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援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相應規定。這一舉措既彰顯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同時推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豐富完善。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實踐經驗,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新的概括,就是要凸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優勢。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的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為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既是一種理論提煉,更是生動的發展圖景、精彩的改革歷程。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推進、現代企業制度逐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有序、國企黨建築牢根和魂……國企改革深入推進,推動國有資産做大做強,為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打下堅實基礎。與此同時,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為民營企業減輕負擔,通過建立負面清單、推動簡政放權給企業更大施展空間,一系列改革舉措革除體制機制積弊,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釋放政策紅利。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既能夠激發創造活力,又可以守住公平底線。堅持多勞多得,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産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就能讓分配製度形成正向激勵,讓一切奮鬥的動力、創新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調節過高收入,就能讓分配製度保障社會公平,促進各個社會群體之間收入差距保持在合理區間,讓社會更加和諧、更顯公平。

  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極大解放和增強了社會活力。正是因為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高鐵、大飛機、航空航太等領域進行集中攻關、迅速實現突破,同時形成強大的整合能力、動員能力和執行能力,確保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保持社會穩定。正是因為發揮市場經濟的作用,為各類企業提供同臺競技的舞臺,為每個人發揮聰明才智提供機會,使得近14億人的創造活力有序釋放出來,使得中國在5G通信、移動支付、共用經濟、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處於領先位置。可以説,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此,這次全會作出了具體部署: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展望未來,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05 版)

[責任編輯:王怡然]